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 (一) – 黎汝文牧師

『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賽四十三19-21)

從舊約聖經記述中,我們看到神的子民雖然在信心和行為上都有許多不足和不對的地方,但神仍然愛他們,盼望他們能夠醒悟、改變及成長起來,能夠展現屬神的生命,見證神的榮耀。在上述的經文中,神說要作一件新事來改變其子民的光境,就是要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從經文中看到神作這件新事有三個目的:一、要使凡有生命的都要尊榮神;二、讓祂的百姓有水喝,生命得到滋養;三、叫自己的民能夠知恩、感恩,並述說神的美德。

我們可從網頁中看到以色列的曠野圖片,是連綿起伏的碎石黃沙、寸草不生的土地和險峻的山嶺,那裡由於天氣極為炎熱乾燥,人處身其中要面對的困難實在不易。但奇怪的是聖經卻重視「曠野」的記述,如以色列民進入應許之地之前,神引導摩西帶領選民走曠野路,及後更經過40年曠野的生活;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也是處身曠野傳道,將民眾引到曠野接受悔改洗禮;再者,主耶穌在出來傳道之先,也被聖靈催促到曠野作40晝夜的禁食預備,並且在曠野中戰勝撒旦的試探,聖經也多次記述耶穌退到曠野中祈禱。詩篇23篇也記載大衛在經驗中體會曠野對生命的造就,從他回望這片曠野的地土,他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更體驗到神引領他跨越曠野,至終安躺於青草地上,處身在那可安歇的水邊。

曠野雖然是一個艱難、危險和充滿試探、考驗的地方,但也是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千百年來牧養羊群,常常要跨越的地方,這個地方培育了出色的牧羊人,也讓「羊群」學懂要緊緊跟隨「牧羊人」的領導。亦因為曠野的空曠、寂靜的環境,也遠離文明和時勢的力量,人就更容易學到什麼是迎望和向神禱告,能夠安靜下來體會聖靈的感動、領受主的聲音,能進到靈裡得力。因此,曠野可以說是人靈性得力的最佳福地。曠野也代表著「準備及磨練」,玉不琢、不成器,信徒必須經歷磨練才能成大器,以備教會進入更大的服事中;「曠野」無疑也是進入「迦南美地」的必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