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督十字架的意義看教會 (四) – 黎汝文牧師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 4:19-21)

「愛」是主耶穌十字架的真義和教會的根基,沒有愛心是個不認識神的人,因為神就是愛。因此,教會的建造和信徒的行事為人必須本於基督的愛。而從現實來看,教會的大門是向所有人打開的,凡進來的人,教會都應當以愛心接待,信徒沒有選擇和拒絕權。我們是否可以說:「這個人我不喜歡,不要理會他;那個人與我格格不入,我不能跟他一起;另一些看來不是與我們一夥的,拒絕與他們在主裡合一,甚至不要這些人成為我們的弟兄姊妹。」可以嗎?我們都知道就算是這樣的想法也不合乎真理,我們也決不能這樣做。

然而在教會中,我們也會發現有些人表現得很過份,不斷地發出訴求,要求得到扶助和關心,你會感到不值得去愛他們;自私、自大、張狂、自覺性低、事事挑剔、想操控別人、所作所為令人不快,怎樣去愛這些人呢?怎可能為這樣的人效法基督的愛,去為他們捨己呢?事實真的很難!但聖經卻要求信徒要去愛這些不值得愛的人。若然我們願意順服聖經的教導去愛,也許能體會「神為什麼愛你、愛我?就只因神是愛!」這句話。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約壹 3:16上)。愛是需要動力的,而愛的動力在於主。除非讓聖靈在我們心中工作,不然我們不知道何為愛,也無法去實踐那無私和捨己的愛。基督的十字架,為要在教會建立新造的人,透過新約基督徒這個新身份,使我們與神、與人去修復關係。信徒生命的建立就是要透過關係的互相感通、相交,在互動中才能成全;再者,基督徒這個新身份亦同時領受了使人和好的使命。因此,基督徒的存活是為他人而活,為和諧與成全他人而活,這才活得真實,所謂基督的生命就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從生活中展現「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 3:16下)這個教導,這樣教會才能成為見證基督的群體。

但我們不能不承認好些教會群體尚未成熟,縱使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教會也必須再一次確立這個核心的任務。如此我們的生活就能透出末世恩光,使人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成就神的旨意。雖然今日看來理想與現況的差距還遠,但我們相信主的應許,持守活潑的盼望,並且我們是站於空中執政掌權者的面前,向他們展示神恩典的浩大,為要堵塞撒旦嘲笑上帝的嘴,這是何等榮耀尊貴的職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要緊記和明白,這正是福音的奧祕,神救贖計劃就是這樣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3:10)。 惟願我們繼續努力,靠著聖靈去成全神的旨意,彰顯神蹟奇事,榮耀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