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上帝恩典「被剛強站穩」 – 張可榮傳道

「剛強起來」這個動詞在新約聖經的原文出現了7次。其中在提後2:1「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中剛強起來。」是被命令式被動語態,帶有「被變為剛強、加添力量、授予能力」的意味:指出在道德勇氣和屬靈力量上得到強化。「剛強起來」是現在時態,強調需要不斷被強化,並且奮發振作。信徒立志剛強,不是一時的衝動,乃是要靠著主耶穌的恩典剛強,是讓神來工作,是讓神透過基督的恩典得著力量,使人剛強起來。

又在弗6:10-11「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抵擋是站立的意思,要站立敵對魔鬼的詭計。因此,要穿戴全副軍裝,目的是要站立穩當,好像在戰場一樣,要靠著全副軍裝敵擋厲害的武器。這裡用詭計去形容魔鬼,魔鬼是會用騙人的道理去引誘人們,有時不一定是完全錯誤,而且很多時候是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例如在舊約,當神吩咐摩西往西乃山上領受十誡時,正是要進入一個全新使命的里程碑,但身處山腳的以色列人卻製造牛犢作偶像崇拜,他們更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8)他們竟然認「牛犢」是拯救以色列子民出埃及的神!魔鬼是充滿詭計的。

站立也包含著面對審判的意思。所以,站立受審的時候必須站得穩:正如宗教改革先鋒馬丁路德所說,即使我們不能作其他,我仍必須站在真理的立場上。因此,作為基督徒,有否站穩在真理的立場?弗6:14上「要站穩了」是命令詞。正如昔日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當去到紅海邊時,發覺法老帶備戰車軍兵隨後突襲,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出14:13)。

今天,我們不是只懷念過去充滿恩典的年日,更重要的是有否把握今天仍為主剛強站穩,在真理的立場站立得住!在信仰的歷程中,有不少人在生命早期已跌倒,但在生命的末期跌倒的也不少。摩西便是在生命末期跌倒的一個,他用杖擊打磐石出水,違反了神的吩咐,結果不能進入迦南地。

求主恩手抓緊我們,免得我們跌倒,也叫我們能完成祂的使命和託付。一切都在於神的恩典。「你們務要在恩上站立得住」(彼前5:12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