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的持守 – 張可榮牧師

 香港從九七回歸,今年已經是二十周年,少不了的就是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的活動。回想當時越接近九七,身旁的親友同事閒談便提到考慮或設法移居海外;如果你當時是在學或工作,也許沒想到這麼快便二十年了。人要面對未可知的將來,心生憂慮恐懼似乎是很自然的事。

讓我想到先知耶利米就是生存在一個憂患的時代,但他卻堅定持守不變的信仰立場。他不會因為政治的利益而有所妥協,也拒絕以經濟的利益為優先,他惟一考慮的乃是如何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謹守神的話,更常常想著怎樣使人回到神面前悔改、認罪,不斷地求神的憐憫,使國家和人民免受災害和滅亡。

耶利米先知有六次的自白,其中在耶利米書20:7-18是他最後一次的自白,「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當他被敵人環繞,親友疏離的環境下,亦有發出怨言,說神似乎容許人戲弄他;但他卻並未因此終止傳信息的工作,他仍然宣講神的話,仍忠於託付,因為他心中有燒著的火,使他不能自禁。

事實上,面對困苦艱難的時候,最簡單和直接的反應是退卻與畏縮,或保持緘默,或放棄工作,甚至忘記不再提起神的名,好像在出埃及記5:23,摩西奉耶和華的名向法老講論後,法老就更苦待以色列人。先知耶利米沒有退縮和放棄,更沒有卸下自己的位份,他知道自己若不堅持去執行使命,心靈就得不到安息。因為他形容神的話如火一般,這火是閉塞在骨中,不能出來,好似被囚禁在裏面,使先知無法忍受。所以他必須講出神的話來,是他不能自禁的事。

我們與神在約的關係裡,有清楚的信主經驗和知道神的旨意,即使在傳福音或關懷服事的過程中,遇到未明白的情況或是不知不覺的受傷,可以像先知向神傾訴自己的怒氣,其實就是最好的渲洩渠道,而不是想到最快最直接的退縮和放棄。同時,求主幫助我們注視神所給的那團火,就是在心裡面燃燒著的異象的火,使我們堅定謹守遵行神的話,並常常想著怎樣使人帶到神面前得生命得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