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被召與工作的反思 – 黎汝文牧師

             

聖經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被召」源自拉丁文「呼召」一詞,原本是指個人被神的靈感召,透過人生去承擔起特定的角色、任務、責任及使命,但隨著時代和信仰的失落,人淡忘其原意,漸漸成為了只指謂『工作』的同義詞。工作是指個人賴以維生的職業,而工作的名稱同時亦成為現今社會對人不同的評價。這些評價在俗世洪流和耳濡目染下,信徒對人的價值觀也難免受到影響,很容易令信徒忽略對生命應有的看重和召命,轉而追求個人的工作成就或追求名稱的榮譽,這將造成信仰和生活的割裂。因此,我們有需要重申信徒對工作的應有認知、態度和意義。

從聖經中我們得悉神呼召對信徒有三層意義:1. 是使人領受救恩,從罪中歸向祂,得著永恆的生命;2. 是叫人活進真理,過著與蒙召之恩相稱的生活;3. 是神給予人獨特呼召,信徒按所領受的回應神,並透過人生的角色和工作去達成使命,藉以彰顯新生命的榮美,使更多人得蒙祝褔,榮耀神。(如:只「作個盡責奮進的信徒,在家庭、學校、職場、教會與及社群都成為基督的見證」或「作位賢德的主婦,持家有道」甚或「作個全職的傳道者」等等。) 故此,神呼召人的目的並不單在於工作,而是重視人的生命及展現美善的人生。因此,工作在被召上只是塑造及展現信徒生命的崗位。正如當今基督教在「全民神學」領域上被譽為最頂尖的神學家 保羅.史蒂文斯說:神的召命並不是要我們完成工作,而是要我們成為一個祂所要的人,祂看重我們的生命,過於我們的工作,所以召命的重心不在於工作,而是在工作中我們是怎樣的人。

那麼,「工作」不重要嗎?也不是的!舊約聖經描述宇宙的開始是神的工作,神說要有就有,命立就立。換句話說,工作是神的道之彰顯。當人類被造之後,就被委以管理萬物的工作,這與人擁有神的形象有密切關係,神學家都認為人是透過工作來效法神及彰顯神的榮耀,這正是工作的神聖意義。在新約聖經,主耶穌勸勉人不必把工作看為重擔,也不要為衣食而憂慮工作,當回歸基督向神仰望;祂更強調信徒應以神的國和義為優先,凡所作的都必須出於愛神和愛人的心,這是一種以事奉為核心的工作態度。換句話說,是透過工作見證基督的福音。這說明工作不單是為生活需要而做,亦是人生的一種責任,是信徒回應生命的主,去彰顯新生命,並且積極奮進的工作,更是對主耶穌救贖的感恩生活。

跟著我們如何看「工作」的動力呢。從上文知道信徒不應該把「被召」只視為「工作」,神呼召我們是與祂生命重建關係,是蒙恩得著聖靈的感召。因此,當將聖靈的感召放於生命的最核心,讓聖靈大能在信徒的人生,透過工作來造就我們的靈命、建立品格、發展恩賜、進而藉工作服事成為眾人的祝福。這樣工作的動力就源於聖靈,因衪是信徒的保惠師。若我們能服從聖靈的引領,必定帶來生命的更新和轉化,因祂必將真理指示我們,並引導我們進入真理,而真理會使人成聖,並且叫人的生命得著自由與權能。願弟兄姊妹都更新被召與工作的觀念,降服於聖靈引領以至成聖,榮神益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