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使徒信經(三) 第一條信經,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張可榮傳道

全能的父。你知道「全能」是甚麼意思嗎?如果「全能」就是「無所不能」,是指神的能力大得甚麼都能作,便會產生了兩大問題。例如:神既是無所不能,祂能否做出大得祂自己也搬不到的石頭?又或者神為甚麼容許罪的存在? 

在舊約聖經,全能或大能包含了三方面的意義。(1) 軍事上,全能是指神在歷史中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記第15章的摩西之歌、士師記第5章的底波拉之歌。(2) 信仰上,全能是與創造和救贖相連起來。(3) 崇拜儀節上,全能是用來形容神的榮耀。到了新約,便把舊約這三個意義總合起來,是全能的神對世界的管理,和對歷史的掌權和引領連接起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 

宣告全能的父,對舊約先知來說,就是宣告縱使人的命運表面看來是被當時的掌權者操縱,但他們仍相信掌權者的心卻是在神的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人一切的行動,不管好與壞,也不管施行者是否認識神,總是在祂的旨意和計劃之內。因此,當神的子民落在極大痛苦中,或是前境不明朗,他們仍會繼續持守信仰,和擁有苦撐到底的勇氣。 

此外,信經說的是「全能的父」,並不是「全能的神」;除了顯出神的全能,更是顯出祂是我們的天父,既是天父,我們就是祂的兒女。因此,全能的父就是神在這世界仍要施行祂大能的工作,作為祂的兒女更是要順從和回應祂全能的工作。 

創造天地的主。在創造之先只有神,除了神之外就甚麼都不存在;在創造之後,萬物才開始存在和運作,因此萬物都是從神的創造而來,是屬於神,也屬於祂的管理。 

論及神的創造,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意思是說,神是藉著言語把萬物從無有中造出來,使他們存在。這樣,世界就是從神的言語被造出來的,也顯明只有創造主

足以對付那威脅受造物的邪惡,其中罪惡的勢力是要把創造的秩序搗亂,使人的尊嚴崩潰。反之,當信徒堅定相信這世界是屬於神的,就是與神同工,也是向罪惡挑戰;藉著信徒不斷展現出從神而來的盼望,就是提醒這個世界是在神的王權中,是可以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