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的靈修操練 – 黎汝文牧師

復活節即將來到,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節日。若明白復活節的意義,確實能使人蒙受主恩,並且會找到生命方向,對人生充滿盼望。但可惜今日一般人所看重的復活節,只是它的假期和歡樂的氣氛,對於節日的由來,與及復活節的主角耶穌基督反而忽略了。傳統教會為了讓信徒更深體會復活節的意義,她們很重視復活節前的受苦節,並設立預苦期作靈修,也有教會稱之為四旬節或大齋期。 

教會設立這個節期,是刻意叫信徒作靈修操練,逃避世俗的誘惑,注目於主耶穌如何成就救恩,重視靈性和天國永恆的事情。作為信徒,自我反思、省察屬靈生命及重新與主建立緊密關係,是一個清理及重整生命的重要日子。古教父曾說:「信徒若沒有預苦期的認罪克己,就不能深刻體驗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己受難;不能體會主所承受的苦難,自然不能深深感受到主復活的歡欣和生命得勝的榮耀!」 

教會以預苦期作為信徒靈性生命的一個洗擦歷程,幫助我們安靜在神面前,作禱告、省察、聆聽,真誠地對付自己的罪惡,靠賴聖靈的力量,攻克己身、謙卑順服真理,使生命得到轉化和能力。不少信徒在此期間刻意過簡樸的生活,學習禁食,特別在受難日,或訂一段時間只吃麵包、白飯、稀粥或清水。讓我們也一起投入教會優良的傳統,在預苦期省察自己,重溫救主受死的事跡,使我們重燃愛火,並能與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本堂今年以331日至418日作為預苦期,呼籲信徒一起進行靈修操練。今年教會為信徒的靈性和生活的修煉預備了「三合一靈修」的方式材料,鼓勵大家自己訂立操練目標。而每週亦會派發靈修導引,幫助大家作生命反思,透過記念主耶穌受苦的事跡,作為幫助我們在信仰有更深體會,期望弟兄姊妹投入這個預苦期的靈修操練同沐主恩。教會亦鼓勵生活小組舉行體驗活動,如:「受苦節筵席」、「苦路默想」及相約一同出席「受苦節培靈會」等。我們已印備了上述活動所需的指導冊子,可向教會取用。願大家能更深體驗主耶穌承受苦難的目的,使我們更珍重生命,並使靈性得到更新、充滿力量。 阿們!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