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愛與恨的處理 (二) – 黎汝文牧師

                                 

「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希伯來書1:8-9)

自從罪惡進入人心,人在愛與恨的表達方式就出了問題。經文指出一個原則及正確的心態,若我們把上一篇牧者的話的重點信息:「神就是愛,祂特別對人、對生命的珍惜」原則,與剛才指出「神喜愛公義、恨惡罪惡」的原則用在處理事情上,你就明白對人不是用恨、是用愛,對罪惡的事情不是用愛、而是用恨。事實上主耶穌已經展示了這種愛罪人卻恨惡罪惡的表達方式,我們可以效法祂在愛與恨的處事上作為榜樣。或許有人會說:祂是基督,當然可以,我們是普通人怎能有這樣偉大的性情呢?弟兄姊妹!請領受聖經的話:「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 ) 感謝主!這是何等偉大的應許,這是一項偉大生命的分享和賜予。只要我們願意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即同樣可以活出基督生命的美善。

但當人仍著重物慾利益、輕看生命,就會因此而迷失,不少信徒甚至教會的領袖也因此而敗壞了,這等人會妄顧別人的感受,甚至連在神的國度 (教會) 也不行正直。弟兄姊妹!我們不要這樣,神是愛,祂看重生命過於世界 (參:太16:26),基督徒更應當從屬靈的生命角度追求,去領受神應許給我們豐盛的生命,並且在生活中要將之成為真實、成為現實。若有人問:信徒可以過誠信聖潔的生活嗎?答案是可以的!我們真可以有豐盛的生命嗎?答案也是肯定的!也許那些戀慕物慾的人認為這些屬靈的德性並不重要、不是實際的東西。但真正的基督徒知道一切最重要、最寶貴和能夠存留到永恆的,就是屬靈的生命,並且豐盛生命必得到永恆榮耀的冠冕。在神的應許說明基督徒能夠「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即可以分享到神美善的性情、獲得基督生命中愛的本質,這樣基督徒是有能力,並且應該從生活中實踐出神聖的美德。是嗎?感謝主!恩光堂的弟兄姊妹必要如此。

主耶穌在 (太13:14-16) 說:「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們知道不單在以賽亞先知的年代,在主耶穌的年代及在每一個時代中,都有厭棄神話語的人,他們剛硬著心,固執於自己的偏歪,惟恐自己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因此,這等人不斷尋找藉口、不斷弄虛作假,為的是掩飾自己的偏歪,這證明他們的執迷及不願意接受真理和悔改,是拒絕救恩、藐視神的行為,所以神的愛也無法向他們施恩,結局將要承擔自己的作惡所帶來的災禍。但願恩光堂的弟兄姊妹都是看見又曉得、聽見又明白,在所行的路上成為榮耀主名的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