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青年人的生命 – 陳仲康傳道

青少年的學習旅程中,每隔兩三年就要面對一個考驗 (小六升中、中四選科、中六DSE放榜,然後面對升學或搵工的抉擇等),這些使他們經歷很多生命裡的第一次,也是他們人生的轉捩點。

面對青年人,一般人都期望他們在未來能夠成為出色的人,成為社會上有貢獻的人,有穩定的收入,可以養妻活兒。所以,當青年人要面對這些考驗時,同時會為他們緊張,又會擔心他們能否勝過考驗,而往往忽略他們面對壓力時的反應,究竟他們是否懂得面對呢?每當打開報章,我們看到有些青年人為了逃避壓力,因而沉迷網絡世界,甚或放棄自己的性命,實在令人感到痛心!所以青年人必須學懂面對壓力。若果把壓力處理得宜,就能變成他們生活的動力;相反,沒有正面處理壓力而不斷的累積,最終會帶來更多的負面情緒,使青年人更不願面對生活上的人和事。

我們究竟可以怎樣支援青年人的生命,使他們有韌度去面對從考驗來的壓力呢?以下分享三個的建議:

  1. 與他們建立支援的關係:若要建立支援關係,必須學習放下自己的身段去理解他們的需要,給予他們表達心聲的機會,無論他們所說是否正確,先以聆聽作為對他們的尊重和關懷。再者,青年人比較缺乏生活的經驗和方向,我們若能透過分享生命的經歷去回應他們的處境,青年人就更能從中學習到面對壓力時的出路。
  2. 從信仰角度給予生活指引:信仰能給青年人正確的價值觀,使他們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考驗。透過分享神的話,鼓勵他們落實於生活中,並站穩在信仰的路上,信仰必成為他們生命的盼望,指引他們人生的方向。
  3. 以禱告守望青年人的心:主耶穌是青年人最好的牧者,將他們帶到主面前,求主親自塑造他們的內心,使他們有剛強、勇敢的心,即使出現預期或突然而來的考驗,都能有從主耶穌而來的勇氣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