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一) — 燃點「盼望之燭」 – 黎汝文牧師

             

主耶穌公開向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 8:12)

人自從犯罪悖逆了神,罪不單破壞了人與神的關係,人更落入黑暗中,生命邁向絕望和死亡。然而神因為對人的愛,祂甘願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拯救世人而捨命於十字架上,為世人帶來救恩,使人得到光明和永生的盼望。

按教會的年曆,「將臨期」是新年度的開始,再過四個星期就是聖誕節,是記念主耶穌的降生,對信徒來說,更是提醒我們要預備迎接基督的再來。教會傳統在「將臨期」會設置「將臨環」,並舉行燃點燭光的禮儀。將臨環是圓形且以綠色枝條來製造,綠色枝條代表生命,而圓形是永恆的表徵,藉以代表耶穌基督是永恆生命的主,祂更為我們成就了永生的救恩。

「將臨期」一般採用紫色,紫色是代表高貴和君王的顏色,但從人面對君王的角度來說,紫色也象徵悔罪和儆醒。將臨環中放有五支蠟燭,我們以「盼望之燭、信心之燭、喜樂之燭、平安之燭和以馬內利之燭」為名。在將臨期的第一個主日,我們點燃第一支盼望之燭,第二個主日,我們點燃兩支蠟燭,就是盼望及信心之燭,如此類推,將臨環的燭光將越發明亮,表示當我們越接近主,生命就越發光明,世界的黑暗亦因主耶穌這「世界之光」的來臨而消失。

「盼望之燭」提醒人一直期待彌賽亞的來臨,盼望神聖潔公義的國度得以建立。神在聖經發出呼喊:「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神更提醒我們要有所醒悟,不要因環境的壓逼和眼前的誘惑而軟弱迷失,人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歷世歷代無數的聖徒透過實踐真理,以信心的行為展示出活潑的盼望。聖誕節於你有什麼盼望呢?是否只想到假期、旅行?是生活中的得與失呢?還是為著所面對的疾病和困難而憂心?你也許曾為所盼望的事禱告,然而在等待中變得疲乏困倦了嗎?如何能重新得力?如何能夠堅持到底呢?

請聽神應許的話:「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8-31)

弟兄姊妹,要緊記我們的盼望在於父神的旨意,而非人的意念:「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惡人的指望,必至滅沒。」(箴 10:28) 雖然「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55:8) 因此,我們必須要靠賴主站穩在真理道上,並積極去到主面前,親近衪!才能夠得享安息。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