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到水深之處       –          張可榮牧師

 

從聖經的舊約到新約,都記載著神向人的呼召,舊約先知就是在當代作宣講者,向以色列人傳講神的話;在新約時期,主耶穌呼召門徒,與祂天天生活在一起,被主陶造,直到主耶穌基督復活和聖靈降臨後,他們得著能力宣講福音。

路5:1-11記述當時有一大班群眾聚集在加利利湖那裡,要聽神的道,耶穌就邀請西門與祂合作,使用他的船,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從船上教訓眾人,履行祂向貧窮人宣講福音的使命(路4:18-19)。當耶穌教導完群眾後,就開始跟西門交談,談話內容亦是關乎漁夫的工作。他們前一晚整夜勞苦,卻是沒有任何收獲,但耶穌叫他們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這番說話自然會產生懷疑,甚至認為怎樣做都不會有結果。事實上,這些想法也會常常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特別是當擬定的計劃沒有達到成功時,更是如此。然而,當時西門卻表示出對耶穌的信心,說:但依從你的話(路5:5),結果,收獲是令他們都非常驚訝,還要邀請其他的同伴加入,成為團隊一同工作,相信這些經驗對門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通常一般人是會憑甚麼標準作選擇呢?只憑感官嗎?或是否只憑理性分析?如果人的選擇太過偏重個人的感受,便會出現喜歡做便做,不喜歡時便不做的情況。另一方面,如果人太執著於理性的分析,亦會容易墮入思維的困局。因此,若能從經驗中找到感官和理性的平衡,然後作出分辨,所作的選擇便會更加成熟。若西門彼得只從經驗的表層作出回應,就是已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他最終卻以行動回應,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路5:6)。他隨著主耶穌的要求,「開到水深之處」,才能真實而具體地經驗主耶穌的臨在。

「開到水深之處」是要求人脫離那些表層、浮面、外在的經驗,而關注那些核心、深層、內在的經驗,使能有一份更遠大的目光和視野,好能經驗主!這份經驗也是我們靈修生活的歷程:人從慣性的自我保護、外在虛假、自我為中心的自我,漸漸被主的愛所吸引,而甘願放棄慣常生活的舒適區、放棄表面的享樂,而從心靈深處接近那愛我們的主。雖然,在過程中體會自己的不足和限制;但是,卻因主的愛而願意全心改變自己。門徒也就因主的愛作出犧牲,甘願捨棄跟隨:「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4:11)

感謝主,在大年初一的下午,有十多位信徒在教會與鄰舍同賀新春,分享主的大愛。當教會貼上「神愛臨粉嶺、恩光遍萬家」的對聯時,甚麼是你的回應行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