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恩 – 張可榮傳道

 每逢11月第四個星期四是感恩節。感恩節的由來,是大約在400年前,英國基督教的一場宗教改革,當地清教徒遇到迫害,於是毅然離開,航行了66天後,在11月21日抵達美洲。在第一年的冬天,由原來的102人,只剩下50人。正當束手無策,坐以待斃時,當地的印第安人送上必需品,又教他們捕魚、狩獵、耕作和飼養等技能。一年後,他們深信唯有神的保守才能渡過災難安穩下來,便舉行感恩慶祝會來感謝神。這就是歷史上的第一個感恩節。

當想到感恩的時候,我們會否只是將平安、喜樂、衣食豐足、温暖的家、理想的職業看成恩典,當然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然而,儘管是平安,或是苦難;是稱心如意,或是身處困境,對一個基督徒來說,都是恩典,都是神磨煉屬祂的人的功課,這樣,人就是用生命去印証恩典,就是分享感恩的真正意義。

感恩是相信神的真實存在。有些人相信神,卻不認為祂是真正的存在,只認為基督教道理不錯而相信神。因此,感恩是表明與這位肉眼看不見的神的感情交流,並具體相信神的真實存在,以致對那些不信神的人來說,感恩就更帶著見証的影響力。

感恩是見證神的恩典。人若沒有接受過人的幫助,是不會無緣無故地表達謝意。所以,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能活著,有親人,有友情,有救恩,有喜樂,有一切所需的,都是神的恩典,這就向世人証明人是能真實經驗神的恩典。

感恩是對神的恩典的報答。神賜恩典予人是出於神的慈愛,人若只因神的賜福才愛祂,這只是交換。所以,當人向神感恩,乃是對神完全的順服,並且滿足於祂所給予的一切。常常感恩的人,就是不管遇到甚麼樣的事情,都能找出神的美意來,即使在逆境中仍能得著造就和成長。還有,當人有了感恩的心就會尋找報恩的機會,不論自己的能力大小,仍會忠心努力去完成;這樣,當我們越滿足於神的恩典,便越能充滿喜樂和力量事奉,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趁著感恩節的日子,記下神的恩典,成為自己成長的激勵,亦可在下周主日交來教會,讓我們刊登在感恩特刊中,使你的見証也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