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 – 傳道部:陸展文

已很久沒有看週末電影了 , 最近看了一齣精采感人的本土香港電影《歲月神偷》,劇情讓自已很多的回味。

劇情背境是60年代的香港,風雲變幻,一面要忍受港英政府的壓制,一面又受到內地運動的波及,更要面對不時登陸的颱風暴雨,永利街就處在這個風暴的旋渦中心。《歲月神偷》是一套劇情片, 故事大概講述六十年代一個典型的香港窮苦家庭,如何在艱苦中奮力生存,如何在貧窮、貪污、颱風還有疾病的煎熬裏,緊抱希望。即使出色乖巧的兒子突然罹患不治之症,即使生活捉襟見肘,無良的警察卻無恥地要求增加賄款,任達華和吳君如飾演的羅氏夫婦依然相信,他們總能夠憑着雙手,捱出一片天。

故事描寫一家香港人如何面對環境的改變,將光陰比喻為偷走身邊很多美好東西的小偷。

故事中羅家長子羅進一,是成績優異的拔萃男書院學生,亦是運動健將,同時又愛彈結他。幼子羅進二則和哥哥完全相反,成績極差,性格亦極度頑劣。

當哥哥血癌離世後 , 幼子最後亦完成哥哥的未完工作 , 完成雙親的願望考入拔萃男書院,由成績極差、性格頑劣改變為孝順仔。

看完這電影, 早上醒來,劇情仍在心中徘徊, 劇情讓自已想起年少成長的歲月。 自七十年代返的教會已由鄉村教會變成現今的舒適美麗堂皇的教會, 歲月真的如小偷偷走身邊很多美好的東西,包括年青時視教友如兄弟手足的感覺, 還有青春 、年青火熱愛主事奉主的心、為主未完成的夢想 !

但我們依然深信,如聖經加拉太書6:9說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更以詩篇 90: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願我們每位教友得著智慧的心,繼續為主發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