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省思(四)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 要作勤奮忠僕、不作躲懶惡僕 -黎汝文牧師

進入將臨期第四週,相信大家都懷著興奮心情準備慶祝聖誕節;但與此同時會否自問:倘若主耶穌基督就在這個聖誕節要再來臨,你能欣然地去到空中與主相見嗎?本週,我們接續透過主論述未世要關注的第三個比喻 – 「要作勤奮忠僕、不作躲懶惡僕」,好叫我們認真地調教自己,在生活和參與事奉上都能被主稱為一個既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耶穌說:「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太25:14-30) 這幾節經文寓意神按著信徒的才幹,給予恩賜、賦予使命,也寓意將家業(教會)委託給信徒去經營(建造)。經文隨後指出,主人將會回來並與僕人們算帳,看他們是否忠於所託,是否有盡力去經營和建造,還是貪圖安逸、掘地埋金,對所託付的不忠不義呢?

「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彼前 2:16 )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神的僕人,我們不可以自由為藉口去逃避事奉的責任和努力。主已經將教會的建造和發展工作託付了信徒,也給予我們「銀子」,就是表基督徒生命的本錢 – 恩賜、職事和天國的鑰匙「福音」。每一個信徒都承受了主的恩賜,信徒不可能說沒有,問題是我們盡忠或不盡忠。在比喻中那領五千的和領二千的都積極回應,隨即就去經營,各自賺了一倍。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相信他們在經營的過程中必有勞心勞力,有時還會吃力不討好,但當聽到主人說:「好!」想到這個字,什麼眼淚和掙扎都值了。我們若細心看就可領會到,主人對那賺五千和賺二千的稱讚都是一樣,可見主人不在乎僕人的才幹、恩賜或職事(做什麼或怎樣做),甚至收獲多少也不是重點,主所在乎的,是僕人有否盡上努力、有否忠於所託的去事奉。

那躲懶的又如何?「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栽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種的地方要聚斂。」主之所以說這僕人又惡又懶,是因僕人本應去撒種、應去栽種,但他卻把這失責的問題歸究於主人。從他的解釋中,更看到躲懶的人是害怕的,怕辛苦、怕受傷、怕損失、怕丟面、怕徒勞…,故「銀子埋藏在地裡」將主人的託付埋葬了。以為不做不錯、少做少錯,只享受別人的服事還以為精明。但公義的主必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並會把這種無用的僕人丟到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但願我們都準備好去在恩主再來時的交賬,並且被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