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了大光 – 黎汝文牧師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9:2)

基督教會傳揚的信息中心,是確信神藉著耶穌基督將真理的光,照在黑暗世界之中,讓人得到光明、得到新生的出路。在主耶穌降生的時代,以色列人飽受欺凌,他們生活在強權的陰影之下,然而神在遠古時已應許他們將賜予彌賽亞(就是救世主)的來臨。耶穌就是那應許,祂是三位一體的神之聖子,神因著對世人的大愛,就差聖子道成肉身。耶穌這名字就是要將我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的意思,因此祂就是彌賽亞那位救世主。

現今我們的世代更需要彌賽亞 – 救主耶穌基督,因為世界比從前更加黑暗,各處都充滿不公不義;人在自我和迷失當中,生活被物慾和名利迷惑,到處都用色情、賭博、毒品來麻醉自己,荼毒家庭和下一代。今日的世界,人輕看生命,為了利益會罔顧別人的生死 – 醫療事故、糧食分配不均、政治醜聞、恐怖襲擊、殺戮、逼害和戰爭等仍不時發生。現今世界充滿黑暗是無法否認的事實,世界需要基督的真光,世人需要拯救和出路!

或許你會說:「耶穌基督已經降世二千多年,真理的光輝已經顯現了,為何還是如此黑暗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聖經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世界之所以黑暗、人生之所以迷失和遭遇困苦,都是因為罪惡。神的恩光雖然臨到,但人必須認罪悔改、歸向真理,若任憑罪惡之心拒絕,只重視眼前利益及那罪中之樂,人將仍在黑暗中。

從另一角度看基督徒,我們是神的子民、是光明之子。主耶穌更說:「你們是世上的光。」感謝神!祂使我們醒覺悔改,歸入耶穌基督的教會,成為認識真理、有永生、有盼望的人,並且賦予信徒使命,就是傳揚福音、成為世上的光。今日我們紀念及慶祝聖誕,在這節日中更當宣揚基督的真光,見證神的大愛、恩典已臨在世間,接受相信的人罪孳得到赦免,人生將要走出黑暗,並且在基督的恩光裡,會得著喜樂、平安與光明的前路。祝願:恩光普照、眾人蒙恩、普世歡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