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神、愛人的大誡命 – 張可榮牧師

 每年十月是產生諾貝爾獎得主名單的月份,隨著知識科技的發達,科研上的成就更多更新,在時間、空間、生命的理念和模式都被開拓,其中解構生理時鐘更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無論科研有著比從前更大的貢獻,但可以如何分析愛?愛可以是哲學性、屬於人文藝術性、更屬於宗教性?愛是如何產生?怎樣量度?可以調節和控制嗎?有沒有辧法人工製造出來?當然可以做的分析是當一個人愛的時候,他在生理、心理或精神上的反應,荷爾蒙的分泌、腦電波的變化等等。然後在收集到足夠數據之後,排列出一組一組的一致現象來支持「愛的科學」理論;卻絕對無法拆解愛的秘密,但人是不得不承認愛的存在和重要。最近在youTube看到如果你想成功,你要有IQ、EQ、……。但如果你想受到尊重,你想在未來的30年生存,要給孩子的是LQ,你知道LQ是甚麼嗎?LQ的L是Love「愛」。

聖經裡給我們知道「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耶穌基督是愛的福音,在教會裡信徒的彼此相愛是實踐神救贖的恩典。在太22:37「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然後耶穌再說「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太22:39),神要我們藉由願意愛祂開始,愈發從經驗中領略愛;更在彼此相愛中,體驗愛的共融。

在神的創造和奇妙救贖工程中,愛更能使人成為自己。如果我們認同愛在生命中是有其重要的價值,我們不但渴慕從神而來更真、更純的愛,這份愛能減輕重擔,讓我們愛得更自由、更自在。而愛的行動不只是要為滿足對方的需要而做一些事情,或是只為了使對方幸福美滿。愛還包括在表達心意之後,不管對方的回應和反應如何,仍然相信愛、堅守愛,不催迫和不勉強的。因為有時會以為再給多一點,對方便一定體會和接受;事實卻是相反,有時人的感覺會因此被壓得透不過氣來,而更抗拒及躲避。所以,愛不一定愈親近便是愈親密,有些人總是需要保持矩離才舒服、才有安全感;有著不同的的表達形式,同樣在於祝福和尊重。

神的愛完全和包容,神一直沒有撇下,亦沒有施壓。接受神的愛,體驗到真正的愛,才知道怎樣去愛。因著愛,傳揚福音;因著愛,建立生命;因著愛,服務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