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使徒信經(六) – 張可榮傳道

  論到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死了,葬了,下到陰間之後,信經跟著說: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 

主耶穌的復活是超自然的事,人沒法用任何驗證法去檢驗,亦沒有任何人親身見証著復活的過程;不像主耶被釘死的整個過程是公開被目睹的事實,亦是人能理解為自然的事。因此,那些跟從主耶穌三年多的人望著主的死,以為一切都終止了,他們的信心面臨崩潰,有的四處匿藏,有的重操故業。只是當他們看到空墳墓,看見復活的主,又與祂生活了一段時間,他們就是見証著主耶穌基督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的一群。他們完全改變過來,異口同聲地宣講「主復活了」的信息,就連耶路撒冷的居民也奇怪。他們就是第一代的信徒,建立教會。 

雖然有人說主復活和顯現,只是心理現象,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人若要產生幻象幻覺,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第一,他們一定要極度盼望耶穌會從死裡復活;第二,只有少數人有這幻覺;第三,這幻覺只能出現極短的時間。但聖經告訴我們,這三種情況都不是,他們沒有希望耶穌會重現,甚至連他們起初還是不能相信和接受;復活的主沒有只向幾個愛祂的人顯現,而是向幾百人顯現,還與他們生活了四十日。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就是勝過羞辱和失敗的記號,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並且是指到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神已經立祂為主基督了(徒2:36)。今日每一個信主的人,就是藉著相信死而復活的基督,成為新造的人,有新的自由,過新的生活,也期盼著新的城在前頭。 

在聖經清楚記載主耶穌升天的事,但怎樣升天卻是隱藏的。正如我們不知道神用甚麼生物學的方法叫童女馬利亞成孕;或是用了那條航道耶穌從天降臨,成為肉身;或是經過甚麼化學物質的變化使耶穌的身體從死裡復活。因此,主耶穌以甚麼形式升天已不足為奇。只是人面對信仰,是需要放下自己狹隘的經驗,嘗試用信心選擇接受那未曾認識的。 

升天,顯示主耶穌已第一次來到地上的事實,亦宣告和保證祂第二次再來是事在必成。升天,表明一個時代的結束,因為地上的耶穌已升到天上;也是新時代的開始,一個需要信心的新時代。升天,展示了一種新關係的開始,是一種人與神不再受時空相隔的關係。 

願神賜給我們信心,作新造的人,活出與基督同活的新生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