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化家庭 (四) 要建立家庭祭壇 – 黎汝文牧師

家庭不僅是人類社會延續後代之所,更是延續文化道德的重要地方。從聖經的記載給我們看到,  神期望祂的子民在家庭中實踐教育及深化真理,將學習、謹守、遵行  神的道以家庭為重要的施教場所,正如摩西向以色列人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你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

可惜今日社會忽視了家庭的培育角色,人們常有一種錯誤的思想,一講到教育總以為這只是學校與教師的事情;對於信徒來說,說到基督教教育就等於教會的主日學、講台信息、查經班。到底真理的教導和敬虔生活的教育,責任在於教會抑或學校呢?那家庭的教育角色在那裡呢?若我們從一個人的成長及影響力來看,家庭永遠高於學校和教會;因為每一個人的成長,最先和最長時間接觸的環境,最多元化的學習和操練,最容易受感動及最受影響的時期,都是在自己家中度過。因此,在家庭中進行真理教育,實施品德陶造是非常重要和有效果的,這亦是  神吩咐我們要在家庭中實行的責任。

時代隨著社會的改變,我們被崇尚專業及潮流趨勢的影響,加上電視、電子產品和個人娛樂霸佔了家人交流的時間,人的成長已變成只接受外界的感染,父母在家庭的教育角色漸漸淡化,亦因為不少父母因工作而疲累,放棄了自己的權利與責任。若然信徒都忽視  神的吩咐,不醒覺過來,在家中施行真理教育,重建神的祭壇。這樣,不單被世界褫奪了家庭的應有角色和能力,家人亦會因此而失去對屬靈或敬虔追求的心,以至縱使生活在基督徒的家庭,但家人在信仰與靈性生活上,都會越來越軟弱,缺乏真道的滋養,會失卻正確的方向和能力。

在過去幾篇牧者的話中,我已經多次指出,人類的墮落及家庭被逐出樂園,都是忽視  神的說話,引致人產生叛逆的行為,繼而結出敗壞的結果;在今日的信徒家庭中,我們若不尊崇  神,復興祂的教導,同樣會重蹈伊甸園的覆轍。所以信徒應當醒悟過來,建立家庭祭壇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家庭祭壇是屬靈的防線,更是以  神為核心招聚家人,與家人一起崇拜分享,能夠自然地將真理教育在家庭中施行。

大家會疑慮建立「家庭祭壇」在今日社會,是可能的事嗎?我亦認為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況且順服  神的吩咐及抗衡社會的衝擊,是我們必須要做的。  神在瑪拉基4:5-6有應許和啟迪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經文強調在末世時候,  神要在家庭興起工作,經文引用以利亞先知作啟迪;聖經記載了這著名事蹟,在充滿軟弱考驗和敵人挑戰的日子,  神呼召以利亞去招聚以色列民,要他們重修耶和華的祭壇,相信以利亞花上很多工夫,但最終他招聚了民眾一起築壇,這行動得到了  神的悅納,天降神蹟大敗四百五十個假先知,更透過在祭壇前的禱告,使以色列民解除旱災,得到天降甘霖。

親愛弟兄姊妹!在家庭施行真理教育,是神吩咐我們為人父母的責任,建立家庭祭壇就能夠發揮這屬靈的功能,藉以在家庭中高舉基督、招聚家人、分享真理,是戰勝威嚇和挑戰,能夠得力化解問題、領受祝福之路。從列王紀上18章的記載,給我們建立家庭祭壇啟迪:1. 先要有敬虔順從神的心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 2. 從一塊一塊石頭開始 —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復興,也是從個人開始。因此,先從自己醒覺及個人實踐作為開始,進而向一個、一個家人遊說招聚,不要灰心且要存著信心積極的仰望分享,必能找到同心合意的家人一起建造。3. 要在祭壇前重建敬虔的生活 – 重建誦讀神話語的生活、重建崇拜的生活、重建奉獻的生活、重建禱告的生活。願我們也高聲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