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永約 – 張可榮牧師

見到彩虹出現時,會想起甚麼嗎?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與你們立約,與一切活物都一齊立約,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都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神與所有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祂把虹放在雲彩中,作立約的記號,立下彩虹為記的永約。(創九8-17)這是恩典之約,也叫挪亞之約;是以恩典為基礎,是永遠的,是無可改變的,也是新的開始。

彩虹之約是神與人主動立約,是建立彼此關係的基礎。約是聖經中最重要的觀念之一,約是神與人關係的中心;約代表一種關係,神是一位信實守約的神,祂必會按祂所說的去行。

神憐憫施拯救的記號。單有陽光沒有雨水,是不能形成彩虹的,彩虹總是在雨過天晴後出現;每當彩虹出現,顯明神給那些在困苦的人安慰,神的同在如這道彩虹;即使在絶望黑暗的時刻,神會從密雲中顯現,與那彷彿在無助的人相遇。所以,無論我們是活在各式各樣的難處之下,但我們同時也活在彩虹之下,神永不會違背與人所立的約。就是在這相比的至暫至輕的苦楚中,仍能成就那無比的榮耀,就像那彩虹的光芒。人生難免遇上「洪水」,但是心裡彩虹仍在,洪水將不能摧毀永約的關係,也不能毀壞我們的信仰。神要拯救保存。

神恩典賜新生的記號。挪亞在方舟的 150天,雨越下越大,洪水快要使人淹沒,看來就是沒有盡頭的日子,再難生出盼望來。洪水氾濫40天後,挪亞所造的方舟才從陸地上漂起來。猶如人生難熬的日子看似沒有盡頭,當所有壞事都充斥眼前,新的開始成為我們新的盼望。搬進新的房子,開始新的學期,開始新的一頁。苦難中仍有盼望;因為彩虹就是永約的記號,是要讓人在恩典之約中,得著從上而來的盼望。信實的創造主,已立下彩虹之約——神的恩典必會適時臨在。我們仍是活在這彩虹之下!

願我們牢記這永約的記號,就能不怕洪水,敢於面對困難,有力量度過挑戰!因此,當我們見到彩虹出現之時,不單想到神不再以洪水滅世的恩慈應許,更是要想到神在恩典中賜人新生盼望的應許;便能堅定地在約的關係中活出神的愛,也當盡心盡意去宣揚祂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