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結果子 – 張可榮傳道

人渴望在關係中得到愛,在男女的關係、婚姻的關係、友情的關係等等。但在現實的生活中,人不一定會遇上或得到真正的愛;即使在家庭中,子女可能會缺乏父母的愛,夫婦可能會互相埋怨控訴,兄弟姊妹可能只講求有好處。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約15:5上)。結果子就是學效主耶穌基督以祂的愛去愛人,不計較,不講條件,堅持以愛相待。「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雖然,愛人是這麼重要,若不是在基督裡,是不可能達到的「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下)。因為現今是高舉以人的標準講求合理和公平,所以付出愛,同時是要得到重視和被愛。

誠然,在學習愛的歷程上,有想過會受傷的嗎?可能聽來很令人詫異,既然愛人是好事,何以會帶來受傷呢?當我們著意去幫人時,而接受幫助的人不領情,換來的可能是被挑剔批評,是要看他的臉色,這會令那付出者很難受和受傷。

所以,讓我們勇敢地揭開那真實的面紗,每一個人都絕不可愛;無論是課室裡的同學、公司裡的同事、家族裡的親屬、小組裡的組員。我想起一次在神學院的分組學習中的體會,同學都是被主呼召的一群,都是有感動人的見証,都是獻生事主的,但原來因為各人是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和想法,以致同學的討論引來爭執,要如何面對?如何處理?就是要在基督的愛裡,不懷疑,不逃避,不評斷,不拒絕,不放棄……,彼此都學習放下自己的習慣和想法,繼續以基督的愛去實踐愛的包容和接納。這樣,被訓練的場所 (training place),也成為流淚成長的地方 (tearing place)。只要人與人真實地相處,都會為達到更高的目標努力,自然便會出現鐵磨鐵的情境了,「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17)。因此,要經歷成長,難免會經過流淚谷,再走向豐收的滿足。在那裡遇到艱難,那裡就是生命被琢磨的美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