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教會如何健康發展 ── 自然教會發展(三) – 張可榮傳道

 

 今天我接續上兩個主日牧者的話,與大家分享「教會如何健康發展」中的最後三項特質:全面兼顧的小組生活;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  

六.     小組生活:全面兼顧的小組生活

全面兼顧的小組生活是教會健康發展的重要一環。唯有在小組生活中,信徒才能在弟兄姊妹互相緊密生活中得到關顧,遇到難處時可以彼此扶持,組員藉著神的話勉勵激發,就能在日常生活中把真理實踐出來,並樂意以屬靈恩賜配搭事奉。這樣,小組生活不僅是做到全面的兼顧,而且,信徒可以具體經驗信仰生活,使生命不斷更新成長。 

七.     佈道事工: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

傳福音是實踐神的大使命,是每個基督徒當盡的責任。然而,傳福音的對象是未信主的人,就是我們仍未信主的親戚和朋友。為此,我們首要是挑起弟兄姊妹關愛未信者的靈魂,進而是以未信者的需要作為設計佈道事工,這樣我們更能有效地將福音傳給他們。 

八.     會眾關係: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

教會信徒能否表現出相親相愛的關係,與教會的長遠增長潛力有著極為重要的關係;因為從神而來的真誠和具有實質的愛,能衍生出像磁鐵一般的吸力,遠比單靠言語溝通的佈道活動來得有效,這當然就是信徒間彼此相愛的果效。還有,在教會中有著歡樂的氣氛,與教會的質素及人數增長亦有著重要的關聯。因為人不是要愛的道理,而是希望體會到彼此相愛的真實。所以,如果會眾有著相親相愛的關係,教會的發展必定興旺。 

我們透過這三星期牧者的話,與大家分享了自然教會的發展理念,並解說內中的八項優良特質,讓我們知道若要教會在質和量上增長,必須重視及平衡地發展各種優良特質,意思就是不可將任何的一項絕對化,例如:只側重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便認為教會不必運用屬靈的恩賜、或不必向外宣講福音,教會仍可以健康地發展起來,這是不對及不可能的。 

其次,自然教會發展的特色,是以強補弱的做法。假如我們教會其中一個最大的優點是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弱點是未能以恩賜為本的事奉,那麼,我們便應運用既有的會眾關係來推展恩賜事奉。 

今年,教會的目標是「服務社群顯恩光、領人歸主建神家」,所以,我們要好好地運用神給予我們的強項,例如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激勵人心的崇拜,和充滿熱忱的靈性等等,藉以發展恩賜為本的事奉,以未信者的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同心實踐神的大使命,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