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財政狀況 – 陳林青弟兄

倘若你有細閱上週在週訊刊載的財政報告,不難看出教會的財政出現困難,截至7月底,全會的現金結存只得20多萬元。其實,自進駐華明商場後,這兩年教會財政都是處於不敷的情況。近來收到弟兄姊妹的查詢,加上財困情況未有舒緩,我們實在有需要跟弟兄姊妹剖析教會整體的財政狀況。

現時教會分別有恩光堂和社會服務部兩個帳項,恩光堂(簡稱「堂會」)的盈餘有接近100萬元,社會服務部(簡稱「社區」)卻有70多萬元的赤字,目前兩個單位是以開辦社會服務中心為由租用的,所以社區要全數負擔租金和管理費等支出,由最近3個月計,每月共約19萬元。教會(堂會和社區)其他主要支出為薪金共18萬元、事工及行政支出約22萬元,即每月總支出59萬元;收入方面,堂會奉獻收入平均每月22萬元、社區奉獻及收入共28萬元,共50萬元,即全會每月赤字約9萬元。作為教會的管家職事,看著每月的赤字,心中難免著急,與牧者、值理們經常共商如何和落實開源節流,不想辜負弟兄姊妹對我們的信任。

筆者自去年重返闊別兩年的值理會,首要面對的難題是解決財困,又不想讓財困對教會事工做成障礙,也不要因赤字而忽略社區的需要。感謝主! 去年底得到10數位熱心愛主的牧者、值理、領袖及肢體的支持和捐獻共80萬元,加上1月舉行的步行籌款共12萬元,讓教會能在上半年繼續推展既定的工作。

然而,由於下半年財政緊絀,值理會、教牧團隊、堂議會已達成共識,會向肢體或總議會提出借貸;若情況惡化,有牧者願意借出薪金,以解燃眉之急,盡量不讓教會工作受到影響,並可繼續「傳揚福音、建立生命、服務社群」的使命。此外,根據教會資料,目前有參與什一奉獻的肢體有約120人,佔全體信徒(200人)的60%,即平均每人每月奉獻1800元,若有75%的肢體參與,每月的奉獻收入將增加5萬元(200X75%X1800 = 27萬元),又或有能力的肢體願意增加奉獻或借出款項,相信可舒緩目前的財困。

不管如何,讓我們同心為教會的財政赤字禱告,求神賜智慧教會領袖有效運用資源,弟兄姊妹齊心協力,按着神的感動,忠心奉獻,把赤字除去,榮耀歸神。

主耶穌曾稱讚窮寡婦獻上的兩個小錢,又使用孩童擺上的五餅二魚,雖然在人看來是微不足道,主卻使用小孩的獻上,並施行神蹟,祝福了很多人。神重視我們每一個所獻上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