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平安之燭 — 祝福「以馬內利!」 – 黎汝文牧師

突然腦海中泛起聖誕詩歌 -「靜聽天使歌聲」的樂韻,依稀記得歌詞:「思想當年時方夜半,忽來榮耀歌聲,天使屈身飛近大地,歡然手撥金琴,地上平安喜悅歸人,天賜特殊奇恩;當晚世界沉寂之中,靜聽天使歌聲。直到如今依舊天開,天使依舊來臨;天使依舊歡奏天樂,聲澈疲乏塵瀛;依舊欣然展開天翼,俯視愁苦群生;萬邦嘈雜群音之上,仍聞天使歌聲。」這首詩歌不但旋律優美,歌詞更道出了上帝恩慈的心,期望世人從勞苦、喧鬧、疲乏的生活中醒悟,仰天聆聽天使佳音,人真的需要躺開心靈領受天賜特殊奇恩,人生才能得享永恆的平安! 

我們在聖誕主日燃點將臨期花環中的第四支蠟燭 – 「平安之燭」,路加福音 第2章》記載主耶穌降生的事蹟,上帝呼召了約瑟和馬利亞成為主道成肉身的父母,主捨棄上天的權柄榮華,以卑微的身份降臨世上,為要體恤人間的困苦,亦撫慰貧窮的人,讓人知道無論什麼人都可得享平安。因此,當主耶穌降生的時候,天上有天軍天使宣佈佳音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感謝天父上帝!當教會燃亮「平安之燭」的時候,正象徵聖誕已經臨近。願我們也有約瑟和馬利亞一樣尊主為大的心,順服上帝的呼召,雖然面對著不少困難,但為了彰顯主道、為主發光,讓人領受到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就全心忍耐,並用百般的智慧去宣告聖誕佳音。 

將臨期花環仍有中央的大蠟燭 -「以馬內利之燭」,教會將會在平安夜報佳音聚會中燃點。「以馬內利」是希伯來語‎,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在舊約時期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以雲柱火柱展示與祂的子民同在。雖然面對追兵,在曠野也面對缺糧缺水的需要,但上帝在他們中間成為了保障,也供應他們所需用的一切。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這是極大的福音。世人因罪惡而與神隔絕,但祂的大愛促使耶穌基督降生世上,為世人成就救贖恩典,我們可以藉著主耶穌與神和好。有關耶穌的降生,聖經說: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聖誕節就是傳頌神與人同在的福音,主耶穌爲人類帶來了恩典、真理、生命和盼望。雖然主耶穌成就了救贖並已升天,但我們知道,祂差遣了聖靈降臨在我們中間,也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今日聖靈正是你我信仰生活中的雲柱火柱,上帝的心意是要帶領我們走過曠野,進入迦南。願你發聲感謝「以馬內利」的天父!感謝耶穌將我們從罪惡中救出來!感謝聖靈保惠師作我們火柱雲柱,領我們繼續前行!「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啓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