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正的豐盛 – 張可榮牧師

福音書記載有人要求耶穌向他的兄弟提出分家,主耶穌被稱呼為夫子,就是希望主耶穌為這爭議作出評斷,當下耶穌卻對這樣的請求作出不留情面的回應,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主耶穌這樣的回應就是表明拒絕所提出的要求,更是要指出甚麼才是當看重的生活態度,於是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人的生命不是以擁有多少財產來衡量(路12:13-15)。耶穌的教導已不是只為這個要求分產家產的人,是向著在場的人,更是包括祂的門徒。並且,這句話不單是為當場或當世代的人說,乃是給我們每一位跟從主的基督徒而說。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在物質上、或關係上,都會不自覺地有一種擁有的心態,會很自然地理解為安全感。在物質上,有些人所擁有的可能已遠遠超過所需要的;有些人在權力、地位上不斷的擁有,甚至妄顧妄為,不擇手段。這些行為好像就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不惜放棄公義、真理、愛心等等。這是十分令人傷感可悲的事!所以,主耶穌作出提醒,要我們對生命的態度作出儆醒,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所擁有的資產!

主耶穌在這裡清楚地指出人的貪婪,是要叫人反省關乎生命的事,關乎生命的主。人即使如何努力地為自己籌劃計算,為外在的生命不住地加添色彩;如果所想到的,所說出來的,所行出來的,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而沒有考慮或顧及他人的需要。正是不斷地擁有,是貪婪。因此,面對自我中心的挑戰時,便是以服侍他人,以榮耀神作為生活的指標,這樣,在神的愛裡,就能放下一切與愛相違背的心思和想法,所言所行便會使生活完滿,生命完全成熟。我們不是為自己而生活,乃是為主基督而生活;生命真正的財富不是要不斷的擁有,而是在愛裡的共享共融。香港素來給予人自由安定的氛圍,生活奔波勞碌卻是安穩度日。願我們繼續在主的愛裡,縱然身處在紛擾的環境中,在滿佈衝突與仇恨中,但我們卻能夠成為真誠的聆聽者,成為安慰與和平的使者,成為受驚受傷的人同行者。

最後,願以聖法蘭西斯禱文互勵互勉。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