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差遣 – 張可榮牧師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主日,亦是五旬節。五旬節是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50天,神在西乃山頒給摩西《十誡》的日子,象徵著神在盟約中藉著律法所建立的永約關係。聖靈降臨是耶穌基督復活後的第50天,亦是耶穌升天後的第10天,聖靈在這日降臨,既啟示盟約仍在,由復活的主基督重新訂立,初期教會再反省信仰時,便透過慶祝五旬節而賦予新的意義,感謝神賜下聖靈。

主耶穌在復活後四十天向使徒顯現,然後被接升到天上去,他們定睛望著被接升天的耶穌,會否彷彿變得像孤魂無主?還是仍然魄力充沛呢?無論如何,復活主不再像那四十天般顯現的了,但卻清楚的對他們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且要在耶路撒冷、整個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因此,耶穌給他們知道,祂顯現的方式不會再一樣,乃是差遣一直與祂同在的聖靈,作為每一個基督徒的護慰者,在生活裡經驗到祂的臨在,能與基督合一,皆因彼此都在同一的聖靈內。

事實上,耶穌復活後給門徒顯現,就已經預告了這事情。「『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怎樣差你們。』說了這話,他吹一口氣,對他們說:『你們要領受聖靈!』」(約20:21- 22)從此教會與聖靈便如同生命與空氣般親密,在呼吸著聖靈的恩賜下受差遣,並以基督之名赦罪(約20:23)。到了五旬節那天,一陣狂風颳來巨響之後,聖靈猶如火焰的舌頭分開落在各人頭上,全都被聖靈充滿(徒2:1-3)。領受聖靈所賜的力量,啟動教會的使命,就像嬰孩出生一刻,吸進第一口空氣一樣。門徒們的信仰不但更趨成熟,又在聖靈的推動下,堅決地要為基督作證,同心一起傳揚福音,結出了果實。初期教會就是這樣誕生了。

聖靈的力量,運行於內心,就像一把火。人平常怯於去做的,會頓然經驗到勇氣和決心。不過並非每股熱情都與聖靈有關。聖靈燃起的必定是愛火,不會是怒火、或是慾火。愛火是由真理仁義所產生,是締造和平、尊重、自由、維護生命之火;絕不是強權專橫、武力鎮壓之火。因此,在教會裡,多元和合一是重要的;困難就是在於如何取得平衡,使教會能健康成長,信徒能和睦相處。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勸導他們:我們確實全都在同一位聖靈裡受洗,成為一個身體,全都澆灌同一位聖靈(林前12:13)。願聖靈賜下合一的心,同心建立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