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基督 – 張可榮牧師

 耶穌復活以後,多次顯現給門徒看,祂的顯現不單是證明祂是從死人中復活的主,而且祂有形的出現,是要堅固門徒的信心,增加他們對信仰和對聖經的認知,給他們有充足的信心和勇氣,實踐未來的福音使命。

因此,耶穌復活以後的顯現,首要的是治癒門徒各種的恐慌和懼怕,給他們平安和勇氣,使能成為復活的耶穌作證。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需要了解聖經中的基督,而不是非聖經的耶穌。神學家耶柔米曾有一句經典的話,說不認識聖經就等於不認識基督!聖經中的耶穌就是「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路24:46)。要了解聖經中的耶穌,需要聖靈的引導,需要信心的閱讀,使我們了解聖經中如何記載關於耶穌的事,知道耶穌是怎樣的人,更加知道耶穌基督就是神,是世人的救主!

復活的主耶穌向我們說,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外邦(路24:47)。那麼,我們要問亦要知的是「奉祂的名傳」是甚麼意思呢?答案已經在聖經內,看看耶穌基督如何教導?如何施恩憐憫?如何分享世人的酸甜苦辣的生活?我們也要效法祂成為榜樣。換句話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要告訴世人耶穌基督是救主,也邀請他們敞開心門接納祂的愛,便能得到罪的赦免和永生。

認識基督後又如何?約翰說是要叫屬神的孩子們「不犯罪」(約壹2:2),「不犯罪」的人是有福的人,因屬神的人能靠基督的名勝過世間的惡;「不犯罪」的人是那些因認識基督而天天渴望生命更新改變,又靠著神的恩典和大能活出神的聖潔的人。

不但如此,認識基督的人一定會「遵守祂的命令!」(約壹2:3-4)否則便成為「說謊的人,沒有活在真理中」,耶穌的命令就是愛的命令,因為「神就是愛」(約壹4:16下)。所以,我們若實行祂的命令,是少不了這真正的愛。當我們實踐耶穌愛的命令的時候,我們更能體會神愛的生命,因為沒有神的愛,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怎能知道甚麼是愛的真諦呢?也就是說「只有那些遵行神話語的人,才真正表明自己是怎樣全心愛祂」(約壹2:5)。祝願我們因主的愛而學習全心愛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