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更新 – 張可榮牧師

  每個民族或每個家庭會有不同的傳統,中國人一般會在新年前忙著洗邋遢,除舊迎新過新年。原來猶太人與中國人一樣,都喜歡在新年除舊迎新。中國人有「一元復始」,猶太人有「新年更新」,他們對「新開始」很重視,「悔過」和「更新」是他們過年的主題,檢察自己過去的生活,並重新將自己歸向神。

猶太人的傳統在慶祝新年的同時,也是一個自省的日子,他們在初一清早吹響羊角號(Shofar),宣告十天自我內省、禱告和悔改的日子開始,呼籲人們去思想在過去一年的過錯,記念神的創造和祂的王權。猶太人的悔罪並不針對個人,是著重在群體一同認罪和求赦罪。按照猶太拉比的教導:「當有人向你求赦的時候,你必須全心誠意的饒恕人」。若有得罪別人的,先要得到別人的饒恕,才能獲得神的赦免;他們希望在這段日子與對方再次和好,兩者間得以和睦,才能達到真正的與神和好。

雖然猶太人新年是神聖、嚴肅和反省時間,但他們仍帶歡樂,穿新衣或華美衣服、與家人享用美食或一些特別的食物;例如:喜歡食蜜糖,象徵新年的甜蜜和神將要賜福的甘甜;餐桌上備而不食的魚頭,象徵家人在社會上做頭不做尾;有石榴和新奇的水果,代表新年的新祝褔。親人朋友見面時也會彼此送賀,說「Shanah Tovah」,意即祝你有美好的一年。

所以,猶太人新年的目的,是叫人因悔罪得喜樂,因關係重建及生命更新而歡欣,新年就成為猶太人迎接未來挑戰的重要精神力量。

祝願在新年的日子,讓神來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靜思省察,在主裡重新得力,活出新生命的屬靈果子。就如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我們這樣來省察自己的生命時,就能在主裡得著真正永恆的福氣、喜樂和平安了,帶著『信仰』傳承下去,建立我們的下一代。

在新的一年,常存感恩的心度日,亦樂於與人數算主恩。

在新的一年,天天省察更新度日,堅定立志過聖潔生活。

在新的一年,以愛還愛的心度日,彼此分享關顧祝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