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中獲得新生、生活中經歷恩慈 – 張可榮牧師

「耶穌用了許多這樣的故事和比喻教導眾人,他們能領悟多少,他就講多少。」(馬可福音4:33)

耶穌用故事和比喻向眾人說話,又往往在比喻中,耶穌講的都只是人的經驗,人在田裡工作的經驗,撒種的經驗、果子生長的經驗、對雨水和陽光的經驗。透過這些日常生活的經驗,就是要讓人認識真理,讓人看見上帝,也從中領悟到上帝的心意。當人聽到使人著迷的比喻時,便能把聽故事的心情變成認同上帝的作為。如浪子的比喻,那叛逆的兒子傷透父親的心,決意將關係割離,但父親卻仍是等待著兒子的回轉歸來,這豈不是上帝對世人的愛,等待著人的回轉麼!

事實上,從耶穌的教導中,上帝絕不抽象,甚至是可以在耶穌講的故事中看得見上帝。耶穌會從日常的生活中取材,例如因為揮霍主人財富不忠心而被解僱的管家,或者從早到晚每個時辰都招聘工人的葡萄園主人等。耶穌講故事時情節緊湊,令聽的人全神貫注,也被祂深深吸引;這樣,在他們心裡會不由自主地認同耶穌所說的一切,並當耶穌再以祂的話同意他們的想法時,就來個急轉彎,因為故事的結果不一定像人們所期待的那樣,重要的是給人留下真正的生命反省。如主人把五千、二千、一千銀子給僕人的故事,最後主人奪過那有一千銀子的,給那有一萬的,並把那僕人丟在外面哀哭切齒。(太25:14-30)

耶穌說故事的藝術,不是一直把上帝掛在咀邊,和一直宣講上帝的教訓;相反的,祂說的是人的生活、是人的需要、是人的掙扎、是人的感受,這一切都可以使人遇見上帝。聽眾是隨著耶穌的故事同時被牽動,渴想與全能全知全愛的上帝有連繫、有關係,使人能在經歷上帝的恩慈裡得著更新改變。

感謝主,上帝帶領社會服務部逐步開展社區的服侍。在上星期日的下午時段,社會服務部進行「有米共享」活動,區內接近三百位人士來到恩光大禮堂,弟兄姊妹以基督的愛熱情的款待,以愛走進到人群中,整個地方充滿著溫暖,確實令人感動。此外,在個別關懷中,有60%的人是願意接受探訪的;亦有50%是未認識主耶穌基督的,他們當日拿走的是米糧,卻仍缺欠的是生命的糧。祝願天父的大愛進到他們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