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都被記念 – 張可榮牧師

主前586年7月,南國猶大被巴比倫所滅,耶路撒冷淪陷,百姓被逼帶到巴比倫,王國結束了。直到主前538年,神的呼召第一次臨到,便是他們第一次的歸回耶路撒冷建造聖殿。當中大部份是屬於第二代的子孫、是生於巴比倫、是長於巴比倫、是受巴比倫教育的,可以說是半個巴比倫人,對他們來說絕對是一個艱難和近乎不可能的決定,但他們卻是堅決地抓緊時機回應神。因為他們明白不可以錯過眼前的機會,若是錯過,還待何時。所以,他們有著擔憂都要踏出第一步,要一步一步的走回耶路撒冷,無法帶備很多家當,要付代價的擺上。整個過程是不容易的,然而他們相信神必定記念和保守。

因此,在以斯拉記第二章記述他們回歸時,就詳細地記下人名和數字;神要人明白建殿並不是一個人的功勞,不是屬於所羅巴伯、或耶書亞、或省長設巴薩某一個人的功勞,乃是全體百姓合作起來的工作。神給每一個人都被數點,每一個人都被神記念,每一個人的回應都是神看重的。記述的有家族族長的領袖、有被神感動的不同城市的人民、有不同崗位服事的祭司、歌唱的、守門的等等,還有已預備自己等待召命的譜系不明的人,但因著同一的呼召便起來回去。他們每一個都甘心受召,肯為建殿而捨己,每一個都被神記念和數算。

讓我們想到要抓緊回應神的時機,就是要同心邁向神的召命,一同承擔便會產生一種氛圍,使同行的人感到輕省。上一個主日的步行籌款,活動前可能有著對天氣不穩定的擔憂,有著對身體乏力的難處,但是在起步禮已超逾一百五十人,奮勇激昂的心,浩浩盪盪地出發,揚起神的旌旗,「同心同行」,無懼天氣變幻難測,除了要負責其他崗位的人,上到四角亭俯瞰社區新堂的就有百餘人。每一個人都清楚自己的身份,一起參與和承擔,經歷神奇妙的同在,從起步時的徐徐涼風,直到所有人回到終點,工作人員執拾所有物資後便下起大雨來。感謝神的看顧和保守!當抓緊神給我們各人的呼召,甘心擺上,為建造而捨己,每一個都被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