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被激動的都起來 – 張可榮牧師

 神藉波斯王古列將復興的呼召,臨到以色列百姓,吩咐他們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波斯王塞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 」(拉1:1, 5)

根據歷史記載,被擄到巴比倫的百姓有40萬至60萬人,但回到耶路撒冷去的約只有5萬人,神已清楚地將這呼召給百姓知道,但當中有大部份的百姓聽到了,卻不肯按照神的吩咐回耶路撒冷去,原來聽到呼召的並不等同會被激動而作出回應。聖經沒有詳細說明原因,但猶太歷史家約瑟弗在猶太古史中說,因他們不肯捨棄在巴比倫的家業,要回去是必須將家庭、朋友、產業等都放棄,經過思想和衡量後,他們不肯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其次,因懼怕返回耶路撒冷後要過嚴緊的生活,約瑟弗提出他們已習慣了在巴比倫七十年的生活,於是他們寧可留在巴比倫過不受約束的生活。

然而,那些清楚知道呼召,心又被激動起來的人,是有著三個特質。

  1. 樂意承擔: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被神激動,知道要面對重大的責任,不但沒有推卻,乃是堅定樂意地擔承把百姓帶領回去。
  2. 滿心渴慕:他們被神激動以後,都要起來上耶路撒冷去,在他們的心中就只是渴望回去,因為看見需要及價值而甘願起來走這路。縱使知道有困難,但更渴慕遵行神的呼召。
  3. 抓緊異象:他們不顧一切的回到耶路撒冷,因為他們所領受的異象是實在的,已在他們心裏發生作用,成為他們心中的負擔,無懼捨棄,也不計代價,不顧一切阻攔仍要起來。

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千尺浪、乘風航」不只是口號,在元旦主日的六周年堂慶同頌這歌開始,相信我們的心更是開始被神激動,就是要與眾肢體一同經歷神大能的引導,跟隨神而承擔那看似不可能的使命。感謝神,看見我們都起來,在華明新堂的開展上一同承擔,在步行籌款上作出積極的回應行動,今天的義工約60多人,步行籌款表派發逾220多張。願將一切榮耀頌讚全歸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