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二) – 黎汝文牧師

以色列曠野中有一種樹木,它在乾旱和惡劣的環境下仍能強壯的生長,這種樹可以長到25呎高,是著名的「皂莢木」樹。皂莢木的木紋細密、木質結實優良,是神指定用作聖殿中的木器材料,作為製造聖殿重要的傢俱,如:香壇、施恩座、柱子,甚至是約櫃。大家可想到在曠野可以孕育出如此優質的木材,亦可聯想到人生也可如此,藉著曠野逆境的磨鍊,使我們成為堅忍不拔、勇猛剛強,是神所重用的人才。

接續上主日牧者的話,神對其選民說:「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今日大家可知道,在以色列曠野的土地上,事實上不但興建了許多道路,也開發了不少新發展而且興旺的城市;神更祝福以色列人能克服乾旱土地,他們已經研發出極精緻的溫室種植技術,其生產系統能克服自然資源,特別是解決水源缺乏的問題,使蔬菜、水果與花卉無論在什麼季節都能夠有豐富的生產,並且生產的成果和技術令整個世界所觸目,今日他們對以色列曠野的改變視為神蹟,這亦印證了《聖經》神對其選民的應許。

在以賽亞書43:19-21中,神說要在曠野中作一件新事,而我們領受到神作這事的目的有三:一、要使凡有生命的都要尊榮神;二、讓祂的百姓有水喝,生命得到滋養;三、叫自己的民能夠知恩、感恩及報恩去述說神的美德。這三個目的亦可作為我們的反思:為甚麼生命對神失卻了尊崇?為甚麼屬神的子民生活要活在乾旱疲乏之地,失去活水江河的滋潤?為甚麼蒙受恩典的基督徒,仍沒有活出神聖的美德呢?就算在今天,我認為這都是人自己的問題。因為,神是善美的,祂是施恩之主,就算今日的世界如同屬靈的曠野,祂同樣已給人應許。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更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

寫到這裡,主給我想起阿摩司的話:「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阿摩司是以色列人被擄到亞述之前的先知,他原本只是個提哥亞城的牧羊人,這城距離耶路撒冷約三十哩,位於九百米的高山上,從那裡可望到整個猶大的曠野。聖經記述他並不輕看自己,也沒有因出身卑微而感到羞怯,卻對自己的職責盡心竭力,他不單是個好牧人,聖經也記述他是一個善於打理果園的人。相信這是神看中及呼召他的原因,而他也願意擺上自己為神所用。我想到阿摩司望著整個猶大曠野,並且在那地方牧放羊群時,正是他學習仰望神,操練信心和體驗神蹟的日子,每日在禱告中,神的話語成為他生命的活水,阿摩司對神的愛意、尊崇和信心,正是在這曠野的環境中被建立。

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我們同樣會落入曠野中,不要因此而抱怨,曠野也能造就生命;然而能夠使生命跨勝曠野的乾旱和艱難,唯有在基督裡的應許與靠賴聖靈的活水,這是我們生命的滋養和力量。主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