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仰望、剛強站穩、迎向挑戰 – 黎汝文牧師

今年教會的主題引發起自我的反思,其實這主題在某角度而言,是我生命和事奉的見證,也見證著神並不說謊,向信靠祂的人展示奇妙的作為。其實我是一個十分無自信,不善交際、喜歡躲在家裡的人,也許大家不會同意,因為常見我是活潑、有信心,而且會主動去接觸人群,其實我之所以有這樣的表現,也許是性格的反面表達,但最主要的是神給我的扶助和改變。當然,願意回應神的呼召,每當信心被波動,在性格、人際及環境上被負面衝擊時,要曉得仰望神,領受祂的教導,深信聖靈也會使你剛強站穩,在所呼召的真理道上,去見證神、服事人。

從神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和去承領應許之地的經歷中,我感到聖靈在啟迪,求主也給我們有智慧的心,我更感受到「同心仰望、剛強站穩、迎向挑戰」對個人及教會得蒙祝福的重要性。以色列民擁有神的應許,他們是神的選民,也經歷過神的大能,但很可惜,因着人性的軟弱和不信,結果在曠野漂流了40年。

《約書亞記》的開始,就記述以色列民再次臨到約但河東,其實他們在這裡應該有好一段日子,每天望著對岸迦南,是神應許賜給他們為業之地,但為何不過河進入這稱為流奶與蜜之地呢?大家都知道因為這地仍被佔據,是在別人所掌控中,也許大家亦聽過以色列民曾經為過約旦河起爭論,結果他們情願掉頭走向曠野也不敢去爭取這地, 40年前與現今的境況相信沒有太大分別,甚至迦南人比以前更加強悍,城牆仍然是高不可攀,要取得迦南地,真是談何容易。

也許你會急不及待說:「有神幫助,還怕什麼!」這是我們今日回望歷史,已知道答案的信心吧!若你以當時的背境來想像,明白當時的情況,你仍然能夠為要成就神的應許,立志迎向挑戰,這才是真信心! 給大家一些資料來思想:

  1. 迦南這應許之地,是神對他們列祖的應許,也是40多年前出埃及時的異象和目
  2. 的地,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上一代的事,如今上一代的人除了迦勒和約書亞全都死了,現在有多少人仍堅信神的呼召、找著神的應許呢?
  3. 以色列民在當時,說是漂流40年,事實上也是不停的在各地尋覓、到處建家立
  4. 業、想適應下來。現今他們再回到約但河東這平原生活,從現實上來說,他們不是無家可歸,也不是無地可活,非要進入迦南不可的。
  5. 再者,這應許之地與40年前並沒有大分別,進入迦南意味同樣要面對爭戰,要
  6. 面對堅固的城牆;新一代的以色列民是否仍然感到,在敵人眼中自己就好像「蚱蜢」一樣呢?你懼怕挑戰和爭戰嗎?
  7. 相信摩西有不斷提醒、勸勉他們,叫以色列民剛強壯膽,勇敢地過去攻取那應
  8. 許之地。但摩西可能真的年紀老邁,已經120歲了,百姓是否懷疑他還有能力再帶領群眾爭戰呢?這也可能是他們遲遲不決的其中原因吧。
  9. 到如今這位偉大的領袖摩西已經死了,誰來領軍呢?以色列民又如何能夠萬眾一心去爭取承受這應許之地呢?「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書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