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化家庭 (三) – 以愛的原則來建造 – 黎汝文牧師

很多基督徒的家庭都有「基督是我家之主」這一類的「屬靈」裝飾。但這些裝飾是否就能夠讓家庭變成基督化的幸福家庭呢?相信大家都明白這只不過是一種願望的表示吧。然而,這個裝飾字句的深層含義正是建造基督化幸福家庭。聖經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 主耶穌基督建立教會,祂愛教會,甚至甘願為教會犠牲自己。因此,基督化家庭一定是以愛為基礎,幸福的家庭也不能缺少愛。聖經亦指出我們在生活和服事上:「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愛是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的,在神的國度如是,基督化的家庭也必須以愛為基礎,建造家園及一切行事也應該在愛的原則上。

任何一個想有幸福生活的家庭,成員之間必須有一種維繫的力量,才不至於各自為政、四分五裂,這種維繫力量就是愛。愛是神的屬性,也是人生命最美的本質。沒有愛,生命變得自私,人與人之間容易產生磨擦,缺乏體諒、沒有包容,也談不上接納和寬恕,鬥爭和傷害的事必然會發生。我們因為有基督的愛,才脫離黑暗和死亡,是已經出死入生的人。若不活在愛裡,便是個不認識神的人,生命仍被罪惡所捆綁。因此,沒有愛,一切都算不得甚麼。愛是蒙恩得救信徒的標誌,也是基督化家庭的維繫力量。

家庭生活的好壞也在乎夫妻相處之道。我們要知道,夫妻彼此的相處,影響著家庭所有成員的關係和生活。夫妻若能凡事互相尊重,彼此愛護和體恤,積極給予對方扶助,夫妻的生活不單會更和諧美好,亦能帶出感染家人的力量;事實上,這種基於愛及正面處事的心態,不是結婚時所立的盟約嗎?更是大家共同的願景和承諾吧!我們要緊記聖經的教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的。」誠然,愛是我們一生要學習和當用心去實踐的功課,唯有以愛心來面對家人,處理家事,家庭才會產生快樂、美滿和幸福。

今日我們看到很多家庭的問題,歸根究底就是忽視了愛,今日的社會潮流將人的關係和生活都建基於金錢與物慾之上。聖經提醒我們:「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15:16-17) 更說:「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 唯有以真愛來建造家庭,才會有美好的結果,越有愛就越有平安和喜樂。愛是幸福家庭最重要的元素,讓基督之愛充滿家庭,就是人間的天堂,這是金錢所買不到的,權力也換不來的。基督化家庭必須建立在基督的愛中。(下週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