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猶太人的文化看母親的身份和角色 – 張可榮傳道

今天是國際母親節,在主耶穌基督裡祝願母親們身心康泰,靈力充沛!

今期牧者的話試從猶太人的文化中看看母親的身份和角色。他們認為「母親」是一個尊貴的身分,「教出一個好孩子」是一個神聖的使命。家庭是小孩的第一間學校。在家庭裡,父親的權威是人人尊敬的,他們認為父親是人類的頭腦,代表理性,是力量的象徵;母親是人類的心靈,代表感性,是文雅的象徵。父親與母親是典型的「剛與柔」的代表,而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所以,父母親只擁有「教養權」,父親教導子女,如同神教導祂的百姓,他們嚴格卻不失溫和、嚴肅卻帶有寬容,使孩子在剛柔並濟的父親形像下受教。

母親是孩子的保護者。母親若有溫和與寬容的精神,便能為家庭創造出歡樂和諧的氣氛。母親是極為愛孩子和保護孩子的人,而且對孩子的影響也是深遠的,從生活習慣的建立,舉止動作的養成,人格觀念的塑造,都與母親的形象有關。孩子會模仿母親,母親的要求也成為孩子生活舉止的標準。

母親是孩子的教育者。父親與母親在教育子女的工作上是有分工的,父親負責信仰的講解、對歷史的講述、培養愛國之情和面對人生重大事件的抉擇原則等。而母親則負責信仰的實踐方面,對日常生活的要求和習慣。由於一個人對信仰的虔誠,個性和舉止主要是來自後天的薰陶,母親在教育孩子的堅持上有時比父親還要嚴格。例如:孩子在該吃飯的時間不吃飯,無故鬧脾氣,母親不會順著孩子,不管孩子的哭鬧而由得他餓肚子,要使孩子將來學會在該吃飯時吃飯,要建立一個良好的習慣。母親是很清楚自己的教育信念,明白自己所教的是正確和合乎真理的,這便不會使母親從自己的堅持中退縮,不會好像被孩子「綁架」而出現無力感。

母親是孩子的陪伴者。對孩子講故事是母親一定要做的事,透過講故事,將各種觀念傳遞給孩子,從而建立孩子的價值觀;若發現孩子有行為上的偏差,就會找一個故事講給孩子聽,這是很重要的教育方法。講故事亦會拉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是貼近孩子的一種方式,因為所有的小孩都喜愛聽故事的,甚至孩子是在母親說故事的聲音中入睡。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她們教養孩子的重點不是在孩子懂與不懂,而在於陪伴。環顧今日的一些母親的陪伴總是圍繞在讀書、考試和功課上;然而,陪伴是真正進入孩子的喜怒哀樂裡,給予合宜的引導和指教,這是孩子的真正需要。

父母親若能從真理中有了清楚的生活標準,在教導孩子的事上有正確的堅持,孩子將來便擁有成熟的人格,不但能把自己管理好,甚至可以為了做必要的事,而放棄單憑喜好而做的事。若有高質素的家庭生活,會使家庭平安幸福;而家庭的平安幸福,會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願神給予你們有美好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