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屬靈恩賜」5 — 如何發展及發揮屬靈恩賜在教會中服事 -黎汝文牧師

一、有健康的信徒,才有健康的教會

「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 從經文中我們曉得神所賜的恩賜有兩方面的真理:

1. 屬靈恩賜的目的是要成全信徒,當信徒被成全的時候,他們就會各盡其職,而教會因此被建立。信徒被成全包括靈命成長、經歷神、事奉有果效和喜樂。所以教會發展的策略就不是以信徒為教會增長的工具,而是關注信徒的生命成全。若信徒能健康成長,就會各盡其職,建立健康的教會。

2. 屬靈恩賜的發揮不是為自己利益,而是為服事教會,正如經文所說:「建立基督的身體」。所以信徒有責任透過恩賜事奉,建立教會。並且恩賜事奉可產生事奉的果效和喜樂,也是經歷神的最佳途徑。所以信徒應主動地配合教會的事工和計劃去事奉,使神的國度擴展、完成使命。

二、恩賜為本的事奉

屬靈恩賜是神按照祂的「恩典」,賦予基督身體的每一個肢體都有能力,並彼此配合去建立發展教會。這表示神對信徒和教會是有計劃的,要信徒彼此配搭,成全信徒和建立教會。因此,每一信徒必須發掘、發展和發揮自己的恩賜,使教會展現神的美意。

1. 發掘恩賜:

在教會牧養多年,常常發現教會中弟兄姊妹的事奉只屬「運作式的事奉」,是因著教會事工的需要,信徒就慣常地參與服事,在開展之初的教會本是無可厚非的。然而,當見到大多數參與事奉的信徒,沒有用盡心思投入全情,這是難以展現聖靈的美善的;若只是為了「填補教會需要而事奉」或「不好意思推卻牧者邀請而勉強事奉」,這樣的事奉未乎合恩賜事奉,恩賜亦未能發揮,「運作式的事奉」並不是神的心意。

信徒要發掘自己的恩賜,就先要全面地認識有關恩賜的真理,並先樂意將自己呈獻為活祭,然後按聖經的教導去投入探索自己的恩賜,透過專一事奉將之成熟發揮。我們教會安排的「屬靈恩賜工作坊」的一系列材料可供學習。另一方面,信徒要存開放的心靈,在尋求神印證的同時,用信心盡忠竭力的事奉,從事奉的效能和經歷,是使屬靈恩賜成熟展現所必須要的。

2. 發展和發揮恩賜

信徒恩賜的發展,必須要投入教會事奉,透過事奉的訓練、服務的經驗和與人配搭去實際認識更多,並且使自己的特質、恩賜成熟地發展和發揮。我們的教會絕對開放給信徒參與事奉,並且給予空間和相配的支持,鼓勵信徒按著能力、體察環境、創建理想目標,並組成服事隊工開展新事奉工作。我們相信在教會的大方向內,神會感動及使用不同恩賜的信徒去發展不同適切教會及社群需要的事工,去服事今日這個多元化的世代。我們相信,恩賜要有更強的發展和發揮,信徒就必須為所領受的恩賜及隨之而來的異象,勇敢及忠心地創建開展,並且需要在主內透過彼此分享、相互激發,尋找伙伴一同去開拓該服事,好使自己的恩賜能夠發展為該服事的職事事奉,這樣便不只是參與教會「運作式的事奉」。

當信徒能夠發掘到自己的恩賜,又明白如何去發展自己的恩賜,再加上在知識和技巧上的進深配合,就必然會產生很美好的效果,這樣教會的事奉將充滿著活力和喜樂。事實上,若弟兄姊妹參與的事奉不是他的恩賜所在,雖然他有知識和技巧,相信只會事倍功半,並且內心並不會感到是自己生命的展現,那何來興奮及持續優化的發展呢?相反當信徒參與所投入的事奉,乃是在其恩賜的發揮,就會嚐到事半功倍、生命展現的喜樂。

另一方面,發揮恩賜不單在完成事工使命,也在於成全自己和要成全他人的生命。因此,我們要如何透過事奉,學習鼓勵別人一同配搭共事,更要學習同心仰望依靠神的大能,經歷祂的同在,因事奉不單是要完成所指定的目標,其中的歷程更是個人與群體靈命成長的途徑。(參考:弗四1-16)

三、總結

我們的教會有清晰的藍圖,透過每週家事分享、佈告及群組消息,信徒應知道教會的需要。期望信徒在基督裡以恩賜彼此配合事奉,你將會發現「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並且同時會發現自己的職能,看到基督的身體 (教會) 被建立起來(弗四12)。

最後提醒,當信徒熱衷尋找自己屬靈恩賜,在過程或在這適應中,也許會有疑惑,或感到發現自己的恩賜與事奉崗位錯配,並要求轉換事奉崗位;教會的事工或會出現人手不足而需要時間調節和適應。因此,信徒和教會行政方面都必須彼此忍耐、體諒和接納,不要只顧滿足目前而不顧大體。一切的調整應當以「愛」的原則來作出行動,因為沒有「愛」的基礎,聖經說的一切恩賜展現都成了鳴的鑼、響的鈸,對生命造就是沒有益處的。我們要尋找自己的屬靈恩賜,並透過事奉為要共同去經歷神,並為要建造教會群體的屬靈生命成長,大家要緊記這才是真正的目的。當教會大多數信徒走上自己恩賜的事奉,整體教會的氣氛必然充滿活力和喜樂,教會自然就會充滿果效和吸引力。那麼,廣傳福音領人歸主、教會拓展都是正常的事了。 願一切榮耀主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