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屬靈恩賜」(1) – 健康教會必須以恩賜為本的事奉 黎汝文牧師

健康教會的八大優良特質的其中一項是「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方式」。我們必須明白神不單呼召屬祂的兒女歸入基督,並且每一個蒙恩的人,都要成為祭司;神必將屬靈恩賜分給每位信徒,使之能彼此配搭事奉,建立基督的身體,這身體就是教會、是神的聖殿、是我們屬靈的家。

信徒必須察驗神的心意,將自己呈獻為活祭。聖經又給我們教導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 4:10﹚。因此,當信徒能夠將所領受的恩賜發揮,不僅是回應神呼召你歸到教會的心意,也展現出聖靈的能力,拓展教會的聖工。信徒將會感到靈裡的快樂,屬靈的生命亦會在基督裡漸漸成長。這是一個教會屬靈建造的真理,及屬靈生命自然成長的方向,教會便會健康地發展及不斷地增長。所以,在健康教會的八項優良特質之中,這是一個重要的向度,也沒有一項特質像「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方式」,能夠對個人和教會產生如此大的影響。

恩賜和恩典是彼此關連的;當人得著神的恩典,聖靈同時賜給人屬靈恩賜。「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 4:7﹚。「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提前 4:14上﹚。每一位信徒都是獨特的,沒有兩個是一模一樣的,恩賜才能和性格也是各有不同,神對每一個人亦都有祂的心意,故此信徒當以信心及感恩的態度去發掘和運用神所賜的恩賜。正如聖經教導我們:「要各盡其職 …」。因此,神不只是期望每個信徒『參加崇拜聚會』,乃是要信徒勇於在合適的崗位上,學習按著恩賜彼此配搭,忠心參與教會事奉,為主所用,這是在基督裡展示出美好的配搭。與此同時,能夠將這潛藏在教會的屬靈才幹、資源、創造力和權能釋放出來,基督的聖名必被彰顯,教會必然迅速增長。

但假若信徒對屬靈恩賜缺乏信心,會令信徒的事奉果效得不到最大的發揮。所以,我們務必除去疑惑,積極與眾信徒合一,努力配搭事奉。由於現今大部份的教會,估計有四分之三的傳道人每日只忙於行政與事務工作,如果弟兄姊妹們都起來參與事奉,傳道人更可以專心於禱告和傳道的事,滿有榮耀和能力的教會必然大增。

教會將連續藉五次牧者的話來講解這「屬靈恩賜」的真理,並於10月19日主日下午舉行「投入恩賜事奉培訓工作坊」。請各位弟兄姊妹用心學習、切慕屬靈的恩賜起來服事教會,在愛中建立自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