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果子(五) – 張可榮傳道

按照加拉太書5:22-23,「溫柔」和「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最後兩項果子,但不要以為這兩項對比其他的果子是不重要的。

溫柔,會令你想起甚麼呢?溫柔,是否好像海綿,給人柔軟的感覺,不會傷人也不會被人碰傷,可承重力卻不易壓碎?一個溫柔的人,是一個靈性成熟的人。溫柔並不是懦弱;蘊含著謙卑而不是自卑,有個性而不是任性,講原則亦能自制,處事有理亦能寬容饒人。溫柔的人雖然滿有能力,卻願意為了更大的益處放下自己,全然順服於神的主權。與人相處時,即使極其憤怒,也會為了別人的益處而控制自己,憑著信心順從神,正是能力的所在;但在真理的立場上絕不妥協。主耶穌的一生,直至奔向十架,給我們顯明祂的溫柔,滿有能力地順服和放下。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6:1)要存著溫柔的心尋找失落和挽回跌倒的人,讓那些跌倒的人認識自己的過犯,不是單靠自己的意志,乃是要依靠神來勝過一切試探。

節制,是自制、克己的意思。節制是整體的,不要以為既然慾望是神所造、神所賜,神會使慾望成為聖潔,我們便不用節制。「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林前9:25)。諸事,是指各樣的事情上;要在各方面以節制來操練自己,不是一次的操練,是一生的操練。

節制的事,有情慾的節制(林前6:12),食物的節制(羅14:21, 林前8:13),權利的節制(林前9:1-18),發怒的節制(箴12:16, 14:17-19),言語的節制(雅1:19,26; 3:1-12)。

其中,舌頭雖小,卻是難於控制。「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3:8)。所以,要控制舌頭,不要說虛謊的言語、污穢的言語、羞辱的言語、毀謗的言語。這些說話會破壞彼此的信任和關係,會使自己和他人受傷害;要說誠實話(弗4:25),要隨時說造就人的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特別當人憤怒時,是容易說出輕蔑的話(箴16:32)。要在言語上操練節制,要表裡一致,遠離詭詐。「若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3:2。

我們要渴慕天天親近神,讓神的話語在生活中掌權,叫我們能在基督裡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在說話、行為和品格上為主作見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