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與短宣(上) – 黎炳光傳道

「宣教」 (Mission) 的定義:是屬神的子民願意跨越文化,透過言語和行動,將耶穌的福音傳遞仍未相信神的群體,與他們分享神的恩典。從新約角度來看,更是指基督徒清楚認識神的使命,並且具體地作出回應,有意識地向普世不同文化背景之群體宣揚神國的福音、領他們歸向耶穌基督、造就門徒及建立教會。(神召會恩光堂2014年主題:服務社群顯恩光,領人歸主建神家)

從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到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至二十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兩段經文體會到神對「宣教」的啓示是從舊約延伸至新約,顯明神對世人救贖的計劃,從神的創造、人的墮落、神差愛子成就救恩、人因信得救、並要在神的恩典裡繼續將使命實踐,把福音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近日西非多國發生的伊波拉病毒爆發,引起了國際的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已知的感染個案已超過2,000多宗,其中包括兩名在利比里亞(Liberia)首都前線拯救伊波拉病者的醫療宣教士。目前,兩名宣教士病情雖然穩定,但仍很嚴重;另外,一名天主教神父亦受感染,要送回西班牙醫治,可惜數天後不治。部分被教會派到當地的醫療宣教同工,被逼暫時撤離。

我們從宣教士的傳記中,認識到昔日的宣教士不惜撇下家人,離鄉別井,遠渡重洋,去到窮鄉僻壤的地方宣教和服侍社區,有時他們會因水土不服而染病,或會在異地遇到種種困難、攻擊和危難仍堅定地面對,活出信仰的生命,甚至為主殉道。時至今日,時代和環境的變遷,要面對的情況未必與從前的相同,但委身獻身作宣教士絕對不是一個輕易的決定!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攔阻了今天的信徒踏上終生獻身事主的路?是宣教士的名字把信徒嚇倒了嗎?有人說,那是因為今天的現實生活的擔子越來越重,是因為世界的誘惑越來越多,要放下,實在是越來越不容易了……(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