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意的禱告 – 黎汝文牧師

主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

禱告是信徒與神交流的重要渠道,而禱告可以分為「個人性」和「團體性」的禱告。以上兩種形式的禱告,其實都是同樣重要,然而個人性禱告絕對無法取代團體性禱告,並且要知道團體性禱告有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要同心合意。因為,從主的應許中清楚教導,教會的禱告要蒙天父垂允成全,就是要信徒聯合,且要同心合意地祈求,這正是發揮團體性(教會祈禱會)的禱告力量。

人每日或會面對問題和困難,更有不少問題並非獨力可以應付的,在屬靈生活上也同一道理。因此,信徒必需積極參與教會祈禱會,藉此發揮團體性的禱告力量,用以守望及維護弟兄姊妹平安,也藉以發揮更強大的能力,去勝過社會的黑暗勢力。聖經說:「孤身一人容易被人制伏,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傳四12)

名佈道家芬尼被譽為近代奮興之父,他是一個非常看重禱告生活的信徒,他明白信徒能同心合意禱告,是教會產生大能大力的關鍵。芬尼 29歲時仍對福音毫無認識,也因受到不少不敬虔的信徒影響,對基督教沒有好感。但聖靈感動他,使他覺悟到不該被冷淡的人影響自己對神的信心,福音的恩光照亮了他的心靈,他熱情投入並接受了基督,也因深信聖經而大大改變了人生,在三年間興起成為復興教會的器皿。他帶起了大復興,十年間直接、間接引領了約二百萬人歸主。

芬尼認為這是禱告的力量,並且是信徒同心合意禱告的成果,信徒聯合的禱告成全了神奇妙的大作為。芬尼說:「除非我有禱告的靈,不然我就不能作什麼。」他極力鼓勵信徒一起祈禱,在他每次主領佈道聚會時,必定有一群代禱者聯合為他禱告。他說:「若沒有信徒同心合意的禱告,我講道會毫無能力和功效,也不能引領人歸主。」

反省:我們自己的禱告生活如何?是否有個人性的禱告?又是否有積極參與團體性的禱告? 你祈望教會興旺、信主的人不斷加增嗎?

願大家做好自己的禱告生活;也積極參與教會祈禱會,學習同心合意禱告!

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八18)

弟兄姊妹,請關注及思想主耶穌用 (你們) 一詞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