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羊 – 黎汝文牧師

「牧人在他的羊群四散的時候,怎樣尋找他的羊,我也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幽暗的日子四散到各處,我要把他們從那裡救回來。」(結34:12)

信仰生命就是一場屬靈的爭戰,稍一不慎就被擊倒。歲月有如流沙在指縫間流去,看著身邊有不少人來到教會,卻如同過客的離去了,突然泛起一份傷感無奈。翻開舊照片,看到一些熟識的臉孔,勾起一串串團契生活的片段,是那般的真摯和歡樂!然而今天有些卻不知那兒去了,心中總不是味兒!

離去的人總有其背後的故事,但深信主耶穌深愛著每一個人,祂不願意有任何一個失落,主曾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 19:10) 聖經更指出:「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 不期然為所記念的面孔禱告,祈求那領受過福音明白主恩典的,不要因人事上的困擾而離棄信仰,更不要被物慾誘惑而放下教會的責任和使命,求主施恩感動,叫他們快快醒覺、悔改及回轉,好使屬靈的生命重新建立過來。

也許,我們在教會生活中,擁抱主恩的人也應當反思,相信有些人離去,或多或少是與我們有關的。我們對別人的尊重、接納,對事情和交流的態度,及至教會的聚會質素,是否需要反思、調節及改進呢?倘若因人事上的問題而失陷,盼望時間可以帶來創傷的治療,更深信基督的大愛、情誼,和找著主內合一的心,是打破隔阻、除掉嫌隙、清理障礙的力量。

在聖經福音書中記載浪子回頭的故事,正好比作流失的肢體,他們都是神家裡的人,離家後在世上浪蕩,也許都會飽歷滄桑而有所醒悟,甚至會因鳥倦知還而想到「回家」。突然感到他們正在老遠偷偷看著家門,但內心卻感到羞愧。『教會』是他們的「家」,況且在這裡有愛他們生命的主,今天究竟誰來作出愛的行動,好像慈父往門外迎接兒子回家一般,使他們重投上主的家園呢?盼望我們都能以愛心和熱誠作出尋羊行動,去喚醒那些我們認識而失落的人,把在外流離的信徒引領回家。

主耶穌說:「那差我來者的旨意就是:祂所賜給我的人,我連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們復活。」                   (約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