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靈修之必要

信徒靈修之必要
基督徒靈命的強弱,完全視乎他下了多少工夫去追求認識神,其中一個認識神的主要方式,就是個人靈修,即閱讀聖經和透過禱告與神相交。事實上我們能為神作出多少貢獻和成就,是與神相交、建立關係成正比的。因此,有些事情即使忽略了也損害不大,可是忽略與神的關係,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可見靈修是萬萬不能忽略的。
人的生命是很複雜的,簡單區分也可分為有「靈、魂、體」或稱為「身體、理性、靈性」。這是指出人生命中有著不同的部份和特質,從牧養生命的角度看,要使全人成長,就要按生命不同的特質作對應的陶造、教育或給予磨練,這是生命成長所需要的。換言之,身體有身體的操練,理性有理性的教育,靈性自然也有符合該特質的陶造方式。
基督教的信念是:要有正確的生命方向,生活才有真正和永恆的價值意義;並且生命必須由靈性主導。因為人的肉體和思想都因罪而敗壞了,失卻了真理、偏向物慾和自私自利的生活,惟有在基督裡復甦的靈性才能領受真理。因此,人的靈性必須先在真理中更新,才會有美善的生活展現和發展,正所謂有諸內則形於外,好樹才會結好的果子。
基督徒的生命成長,必須先重於靈性的陶造。信徒若能渴慕真理,肯實實在在的做好靈修生活,我們將與神的關係更契合,對真理認識亦會更加進深。這樣我們就有屬靈的力量,於對抗誘惑和面對罪惡挑戰,就更有必勝的把握了。
聖經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著神口裡 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主耶穌亦說:「賜人生命的是聖靈,肉體是無濟於事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因此,每一個基督徒要知道:「沒有天天與神相交,就不可能活出基督徒當有的生命來,也無法行在聖靈的引導和能力之中。」 無可置疑,靈修生活是信徒支取能力,領受靈糧,滋養生命的最主要途徑。基督徒的靈修可使靈性活潑,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生命就能得到更新成長

黎汝文牧師

201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