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立新牧師 (續) – 張可榮牧師

在接續本主題的內容前,都想先寫下過去這星期的事。從星期四知道秀蓮姊妹的離開到如今,大家的心情可能仍然複雜沉悶,即使頭腦上是知道她已息下世上的勞苦,安歇在主的懷中,如使徒保羅所說是好得無比的事(腓立比書1:23)。但儘管如此,思念和哀愁卻是縈繞心頭、難以安眠。相信唯有在復活主的大能下,讓我們學習經歷心意更新而變化,亦相信主的恩典夠用,教我們能從祂的話語中得著力量面對,可以是一次信仰經歷成長蛻變的生命過程。願主賜下安慰,格外憐憫每一個思念不捨秀蓮姊妹的弟兄姊妹!

11月22日是神所定的日子,是恩光堂按立第二位牧師的大日子。按立牧師是教會的認可、是恩賜的認同,亦是有著嚴謹的銓審和程序,更是教會發展及聖工的現實需要。

按立牧師聖職程序

  1. 主任牧師去函值理會申請按立本堂合資格的傳道同工按立牧師聖職;
  2. 值理會收到推薦信後,由人事小組接見,按受推薦人的靈命、品格、牧職事奉及年資上審議,並須符合「神召會香港區總議會」按立牧師準則,再將商議結果交回值理會;
  3. 於值理會商議及通過後,去函神召會香港區總議會申請按立該傳道同工;
  4. 等待神召會香港區總議會銓審的回覆後,便商討有關按牧禮的安排。

按立牧師聖職銓審

透過銓審過程就是要確保聖職人員,在靈命、品格、人際和事奉能力上,有足夠的成熟度,對聖經內容、教義,有充份和正確的理解,能帶領教會,執掌傳道、教導職任,免致出現神學、教義的偏差,造成異端的教導,混亂神的道,帶來教會紛亂。按立牧職也是要確保所按立的聖職人員,對神召會的信念和體制有足夠的認識並對其效忠,使召會在歷史進程中,透過神親自的呼召、介入和託付的特殊行動,恢復寶貴的傳統和精神,得以有效傳承。

受推薦同工亦要在聖經、神學知識、治會立場、宗派教義信仰的持守傳承、牧靈的恩賜、人際關係、與總會的合作態度、個人生命品格、道德操守、家庭生活見証、榜樣等範疇,接受筆試考核及銓審委員面談考核。

教會發展及聖工現實的需要

教會增長學者研究指出一個主任牧師要履行大量的前線牧靈工作,其增長會受著一定的限制。所謂前線牧靈的工作,是指一般的探訪、婚喪禮儀、輔談、會議、信徒各種活動的同在參與……等。又因著事奉策略的分工、調配不當,亦會成為影響教會整體發展的障礙。教會中牧師和信徒的牧養比例,是有一定的客觀比例的 (正常的是1:150),所以,不時增加工人,將前線的牧靈工作分派,是教會健康發展的策略之一。

最後,再次感謝眾多的事奉人員全力協助,縱使在限聚令的情況下,作出多方的配合和調節,使能容納所有嘉賓和已在限期前報名出席的弟兄姊妹;亦感謝組長們的配合,與組員一同在外觀看直播,同慶陳仲康傳道按立牧師聖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