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使命 – 張可榮牧師

馬太福音記述耶穌共「登山」七次,耶穌在山上受試探(馬太福音4:8-10)、耶穌在山上對群眾和門徒宣講寶訓(馬太福音5:1-7:29)、耶穌在山上獨自禱告(馬太福音14:23)、耶穌在山上醫治病人,使超過四千人吃飽(馬太福音15:29-38)、耶穌在山上改變形象(馬太福音17:1-8)、耶穌在橄欖山上對門徒宣講末日來臨的教訓(馬太福音24:51-25:46)、耶穌在山上向門徒頒布大使命(馬太福音28:16-20)。按照猶太傳統,「山」可以代表神啟示的地方,舊約出埃及記記載神在西乃山向摩西頒布十誡。復活的主在山上向門徒頒布大使命,強調大使命的重要,門徒就是神的子民,領受君王所頒布的「聖旨」;每一個屬神的人都必須遵行「聖旨」,遵行大使命。

當耶穌升天之後,門徒就肩負起大使命的重要任命,在地上延續耶穌拯救世人的工作;而且當中有著穩固的靠山,就是那勝過死亡的復活主,是擁有天上和地上所有權柄的主。大使命的對象不是單一的種族或文化的人,是要給萬民。從舊約耶和華神應許賜福給亞伯拉罕,地上的萬族必因他得福(創世記12:3);直到新約,馬太福音的開始指出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馬太福音1:1),福音書的結束記載耶穌頒布大使命,說明神在古時賜福的應許實現了。所以,門徒必須順服主耶穌的吩咐,我們作為基督徒也是如此,是要積極投入承擔大使命,主動去到人群當中,使人回轉歸屬上帝,要使人學效耶穌,在生活中遵守祂的話。並且,無論困難有多大,甚至是滿途荊棘,復活的主的同在就是給那遵行大使命的人的最大動力和保障。

耶穌被接升天(路加福音24:50),十天後的五旬節,聖靈就奉差遣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就領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耶穌基督有力的見證人(使徒行傳1:8)。神的心意是要世上的人都得聞福音,福音要傳到萬國、萬族、萬邦、萬民,人要悔改歸向祂,因此,基督徒就是要靠聖靈,盡意盡力完成大使命。

有人說:「使命決定一個人未來的方向。」你認同嗎?當人有清晰的使命,又決定委身完成,人生就能好像燃點起的一團火,用盡全力向著要完成的目標而行。每一個基督徒都當活出「使命人生」,教會小組更新後,小組就是「使命小組」,不再是只看重關係的「生活小組」。戴德生牧師曾說:大使命不是可供考慮的選擇,而是必須遵守的命令。大使命是你所執著的人生目標嗎?雖然各人實踐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的方式會有不相同,有些人會去前線宣教、有些人會在工作地方為主作見證、有些人會關懷弱勢群體等、有些人會教導人認識真理,但都是有著使命、有著目標,在現今的世代,在身處之地,使人成為跟從主的門徒。願在聖靈降臨節前,渴慕再次被聖靈的火燃點,活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