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的美善 – 張可榮牧師

創世記記載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神的使者來造訪他。(創世記18:1-5)那天,亞伯拉罕非常熱情地接待他們。亞伯拉罕等了十五年,雖然他老了,但神的承諾卻沒有因此變成一場空,他終於得到神的承諾實現了。按當時接待客旅的傳統,以色列人是不常遠行的,如果要遠行,一定要有充足的準備,預備數天所需的物資;若是要更長的日子,途中就需要接受別人的供應。所以,他們知道接待客旅,是等同救人免於困苦的美事。當亞伯拉罕得知有訪客路過時,就立刻從自己家的帳棚跑去迎接,熱情地迎接陌生的客旅;給他們歇息,倒水給他們洗腳,待他們稍作安頓後,又會一家人總動員,預備豐盛的餐食,一同作出款待,這是他們接待的傳統。

直至新約時期,當耶穌造訪馬大和馬利亞的家時(路加福音10:38-42),馬大關心接待訪客,忙碌不停地把餐食預備,本是合宜的美事;而妹妹馬利亞專心地坐在耶穌腳前聽祂的道,她倆姊妹都各自給主擺上。從耶穌的教誨,不是談論他們彼此的優劣、也不是說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服侍上的專注和信靠。

馬大盡心盡力地把餐食預備好,就是討神喜悅的一件美事;但當她主觀地認為自己的想法和做事的方法,是唯一的最好和最合理的時候,就是未能有開放的心接納他人時,便產生某些程度的偏見,失去了服侍應有的自由及平安。從欠缺一點的包容開始,表達出她不滿意妹妹的接待方式。因此,盡心專注和信靠主,向主開放,就是服侍主的美好選擇。

讓我們認清自己的身份,以致在家庭中、在教會中、在工作中,都要知道自己的角色,並有著甚麼任務時,就盡力專注地靠著主完成。在過去這星期的暑期英語營,二十多位弟兄姊妹,由初中生、大專生到家庭主婦,見到你們勇於接受挑戰,順服團隊,彼此盡心專注地接受委派,盡力地在不同的崗位服侍。營會主題的征服高峰,不單是給營會的孩子們,其實也是給大家的,無論是擔任老師、助教、雜務膳食等工作,從早上到課堂結束,從開會檢討到夜深的預備,你們的擺上是充滿著對神的信靠和認定。直至營會的畢業禮,雖然畢業證書是頒給孩子們,但同樣你們各人在服侍上的盡心專注,已經從每一個的家長言談間述說出來,嚷著問何時再有這些活動。願榮耀歸主!

感謝神,藉著五天的英語營,讓我們把基督的愛、恩典和喜樂與同學們一同分享,並且要進到他們每一個家庭。讓小孩子、讓家庭都進到這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