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甚麼才好呢? – 張可榮牧師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12:27下)。耶穌的這句話,是非常重要的,是神跟人立下愛的盟約的時候,是藉著主耶穌的死跟世人建立永遠的盟約。

神不但沒有撇下按著祂的形像樣式被造的人,反而對世人的愛是永遠不變,神的救贖計劃正是顯明祂對世人的愛。雖然耶穌來到世間是實踐神的救贖計劃,但會發現福音書屢次提到祂的時候尚未來到,特別是耶穌跟母親馬利亞在迦拿的婚禮中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2:4)。耶穌的時候並不是祂成功傳福音的時候,也不是祂行神蹟的時候,更不是得到民眾愛戴作王的時候,而是祂實行神跟世人立下愛的盟約的時候,是祂救贖世人的時候。

然而,當主耶穌知道這時候來到的時候,祂坦白的跟門徒說:「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約12:27上),因為祂快要面對失去一切——家人、門徒、朋友、生命及因背負世人的罪而與神分離,只是那時候的擔憂沒有打倒祂成就使命的決心。耶穌心中煩亂和複雜,但因明確知道祂到世上來,就是實行天父的旨意,以苦難和十字架救贖世人。因此,祂把擔憂成為跟天父分享祂心情的時候,轉向天父支取力量的時候,而不是逃避或發出怨言的時候。「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約12:27下-28上)面對受苦受難時,耶穌是會擔憂、難過、傷心,但祂一直選擇完全相信天父的旨意。在那時候,耶穌是多麼需要天父的恩典與力量;祂知道要與天父建立密切的關係,祂知道沒有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難,就是一無所有。

主耶穌在痛苦與擔憂時的禱告,是否會成為我們祈禱的典範呢?我們會發現祂的禱告很單純和敬虔。祂知道自己即將遇到苦難,然而十字架與死亡的目的,是為了榮耀天父的聖名,以及賜給世人救贖的恩典。在我們的生活中,苦痛、失去、犧牲的價值是甚麼呢?若只著意在失去或痛苦,而忽略了在基督裡是會帶來美好的話,就好像只著眼在「一粒麥子死了」,而忽略了它會「結出許多子粒來」。因此,當我們落在痛苦、埋怨與難過的循環時,讓我們抬頭仰望恩主,使我們因著祂而能存著感恩的心,就是在痛苦與困難時;別忘了,一切都是為榮耀天父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