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來看 – 張可榮牧師

當約翰看見耶穌走過時,注視著耶穌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那時候,和他站在一起的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1:36-37)。這個看來好像是一個簡單的回應與行動,但如果我們真的仔細地去想,這其實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因為他們是要完全的放下自己,然後才去跟隨耶穌。為甚麼他們能做出這個重大的決定呢?在後面的記載,安德烈說:遇見彌賽亞,就是找到了彌賽亞(約1:41)。每一次當人們與耶穌相遇的一刻,正是讓人面對抉擇的時候,是要作出取捨的時刻。因為人在真理面前,是無可避免地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神將自由賜給人,同時神已把一份尋找生命意義和價值的渴望放在人的心裡。

那時,耶穌轉過身來,看見那兩個門徒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這是耶穌在福音書常向人發出的問題。接著門徒問耶穌:「拉比,在哪裏住?」門徒問的這個問題是在他們已經決定跟從耶穌之後發生的,他們已經決定跟從耶穌,但是對他們來說仍然不足夠,他們想要與耶穌同住,就是想要更深的認識耶穌,所以想到要與耶穌住在一起。在日常生活中,甚麼會使人希望常常與對方在一起?是愛。同樣,渴望與神在一起,是因為愛。因此,當基督徒越是親近神,便會越多關心天國的事,會越發容易放下對事情的執著,得著智慧和能力分辨甚麼是出於神,甚麼是出於人。

耶穌給他們回答說:「你們來看。」於是他們去看耶穌住的地方,就在那天便與耶穌同住。聖經沒有詳述他們學了些甚麼,只是知道他們跟耶穌在一起之後,生命完全改變,會跟別人分享自己所看的、所體會的,亦使其他人成為耶穌的門徒。所以,作為跟從耶穌的門徒,是需要常常與耶穌在一起,這是耶穌對跟從祂的人的期望!那兩個門徒踏出了真正跟從的第一步!

求主幫助我們,跟從主耶穌就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跟從主耶穌是要更深的認識他,更是要有跟從耶穌的行動——能夠看到祂所看的,說祂所說的,做祂所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