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可榮牧師 – 牧者分享

學效耶穌基督的整全使命

 

當主耶穌還未正式開始在加利利的事工,便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為甚麼要進入曠野?神必有祂的心意,經過曠野的煉淨,使祂更有能力去面對事奉。主耶穌就是在勝過試探後,得著聖靈的能力;並在會堂中宣讀以賽亞書58和61章的部份經文,就好像在就職禮上宣告他的使命。「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神的救贖計劃,直接由主耶穌基督到使徒,再交到教會,把福音一直傳揚開去。「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命,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因此,建立教會就是要繼續把主基督交付給我們的大使命,傳遍到世上每一個地方,並使相信祂的人成為主的門徒,這是合乎神心意的事情,是聖經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的。

 

我們跟從主耶穌,已經得享屬靈的豐盛,這當然是美好的;但也要在思想和行動上從『我們』,而又按著主的心意想到『他們』,是要把福音傳給他們。求主給我們順服聖靈的心,忠心回應主的吩咐、主的呼召和差遣,為服侍也為建立。神的靈要臨在每一個願意跟從祂的人身上,耶穌受洗的時候,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路3:22)。聖靈已住在我們各人心裡,我們更當渴慕被聖靈充滿,得著能力與『他們』分享福音。「福音」就是「好消息」。好消息,好比一個人得了絕症,知道醫生會用優良的藥物和方法把他治癒;又好比一個游泳者在風高浪急之下險遭沒頂時,突然聽得身旁有人在搭救他;更好比一個人負債累累,但債主突然開恩寬減欠債,將債項一筆勾銷;又或是一個罪犯判刑之後,獲法官無罪釋放一樣。

 

此外,無論是靈裡貧窮的人、或是沒有錢財的人,是被罪轄制的、或是身體心靈受綑綁的,他們都需要福音,使他們在基督裡得著真正的豐盛和自由。主耶穌的使命是整全的使命,祂是把個人與生活的社會連結在一起,當一些人還未明白福音對自己的重要,以至作出忽略和未願意開放心靈聆聽福音時,乃是要透過不同的事工去接觸他們,主動地關懷和服侍,希望能藉此跟他們打開話題。究竟福音與社會關懷,何者是優先或重要?主耶穌重視的是整全的服侍,使人得到身體和心靈的整體關懷,既是整全,便不是要將兩者分開。我們教會的使命是「傳揚福音、建立生命、服務社群」,教會是要成為社區的燈台,我們要進入社區,展現關懷和服侍,與人分享神給世人的愛。無論如何,盡一切的努力要去救一些人。因此,我們不是只渴望得到從神而來的豐富,也要按神的吩咐和心意而與人分享和付出。每一個悔改相信主耶穌的人,生命都要更新改變,也要成為傳遞神愛的使者。

 

主耶穌提到神悅納人的禧年,禧年是每五十年一次,讓作奴隸的得釋放、欠債的得寬恕、人與人之間的轄制可在禧年中得釋放,也再次說明不要只看重心靈,也要關注他們的肉身和社會的需要。所以,我們需要不同的人、不同的知識、不同的才幹,以達致遵行整全的使命,讓未信的人透過體驗基督的愛,願意打開心靈聆聽福音,認識主基督。

 

願我們學習並實踐耶穌基督的整全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