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謹慎、要警醒 – 張可榮牧師

將臨期第一主日, 就是教會開始新的禮儀年。每逢將臨期第一主日都提醒我們,要時刻警醒,準備自己的心靈,等候和接待耶穌基督的來臨。

主耶穌講論有關人子再來的時候,多次強調「要謹慎」(可13:5, 9, 23),並再提醒門徒「要謹慎,要警醒」(可13:33),及至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給門徒說:「你們在這裏等候,警醒!」(可14:34)。祂多次提醒門徒要謹慎、要警醒。

主耶穌沒有指出祂要來臨的準確時間,所以基督徒應當要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警醒,也當反省。我們有沒有以主耶穌作為生活的典範,並活出主基督的樣式。主耶穌已將傳福音的使命交付了給門徒:「主耶穌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可6:7-12)、「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10:43-44)。昔日主耶穌常與貧窮的人、困苦的人、憂傷的人、被拒絕的人在一起,藉著祂給予人的愛和接納,使他們重獲生命的尊嚴及價值。反觀今日的社會,高舉個人的需要,批評的文化亦普遍,人偏向負面和消極而缺少正面、積極和有建設性的意見,人與人之間容易變得疏離,形成對立。因此,作為基督徒是要為真理而努力,將神的愛活現在不同的生活境況中,發放「正能量」,深信在神的恩典裡,世界必定能改變。不然,基督徒若是只看重名利、權力及滿足個人的慾望,便失卻主的見證,也成為福音的絆腳石。

「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前5:9)。求主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樂於與別人分享,亦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作出鼓勵和關懷,使在他們身上找到基督的臨在。我們懂得施予,也必在愛中被建立。主耶穌提醒我們要「謹慎、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