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500年 – 張可榮牧師

2017年是全球紀念宗教改革500年的日子,馬丁路德在1517年威丁堡釘上《九十五條論綱》,便掀開了一場宗教改革,讓我們從前人的經驗中,汲取和探索,並帶給教會使命的更新。

馬丁路德常反覆問自己,「怎能敬虔到一個地步,令聖潔的神心滿意足?」就在他21歲那年,從大學拿了碩士學位,正要按父親的心意邁向法律事業;從法律學院回家途中,突然遇到猛烈雷暴,他哀求神饒命,起願以進入修院報答神。就在事件發生的兩星期後,他堅定地履行承諾卻使父母失望。

他完成神學博士後在一所大學擔任講師;在學時期,有一次訪問羅馬時,他按當時的傳說,用雙膝跪爬上「聖梯」台階朝聖,每爬一級就念一次「主禱文」,認為這樣可以獲得赦罪功德,但當他還沒膝行到頂時,聖經的話「義人必因信得生」使他醒悟,便立刻放棄這種迷信膝行朝聖的想法,起身走下階級了。

又在他教授羅馬書信和加拉太書信的時候,思想到有關「神的義」,這個「義」字使他困惱。他雖然對當時教庭善功的觀念沒有懷疑,但對公義的神心存懼怕,有時甚至私下懷恨:「我對那位公義刑罰罪人的神,說不上愛。我對祂隱存忿怒;我恨祂,因為可憐的罪人,在律法和悲慘恐懼下生活,不但被原罪毀壞,還要受福音折磨。」他禱告、默想,反覆思考經文的涵義,最後他得到了亮光,明白到稱義不是神公義的審判,不是人的義行,而是神給人的恩賜。不是人去作,而是人去接受。「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心。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

1517年,教皇派人往德國售賣贖罪票,贖罪票是對罪咎的補贖,其中有為死人買贖罪券,亦有人未犯罪前預付贖罪券,等於煉獄保險。路德就在1517年10月31日將95項條文釘在威登堡大教堂的木門上,揭露教廷的罪狀。他原想引起一場學術爭辯,卻換來了一場宗教改革。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