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後感 – 黎炳光傳道

每年踏入七月份,便是小一、中一學位及中學文憑試放榜的日子。從電子螢光幕上看到同學和家長們喜極而泣又或是失望而泣的場面。有趣的是,無論學生收到的成績是優良的或是不理想的,家長都會「哭泣」。哭泣的原因是子女能夠進入一間理想的學校就讀,或是未能進入一間心儀的學校。平心而論,名校或成績較好的學校在收生、教學、設備、學習環境等方面的條件,都高於普通學校,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家長緊張子女升學、為他們籌算將來的事、甚或把最好的給他們是合情合理的和天經地義的。既然如此,我要問基督徒家長:「你們是否都是這樣嗎?」願意以以下經文彼此互勉。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這段經文給我們很好的指引,或許我們覺得知易行難,似乎難以完全實踐;但這確是基督徒應有的信念,也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我們不單要這樣做,還要教導下一代去做,讓耶穌基督介入他們生命裏,無論他們處於任何崗位,都願意仰望主,讓主耶穌管掌他們的將來。 

家長們,中國有句諺語:「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有當中的道理,我們若然將『長憂』帶到基督面前,以信心仰望交託,並靠賴聖靈的能力積極前行,深信會輕省得多,並且你們的心懷意念也必得蒙保守。 

讓我們學習將信仰溶入生活當中,無論處於任何環境都相信有主與我們同行、同笑和同哭。